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2016级地理信息系统专业见习系列新闻报道一

作者: 编辑:gz_dl 发布时间:2019-05-30

2019年5月28日上午8点30分,地理科学学院地信161班全体27名在陈颖彪老师、王芳老师和周涛老师的带领下,开启了为期两周的见习实习。同学们的大学生涯已经来到了大三第二学期,正是思考和选择后大学时代各自人生道路的关键时刻。考研?出国?抑或就业?通过本次为期两周的见习实习,探访地理信息行业的优秀企业和单位,了解GIS领域的技术前沿和最新应用,摸清地理信息产业形势、研究动态和就业方向,当同学们站在人生抉择的十字路口时,心中自有指路明灯,豁然开朗而不再踌躇不决。

花地河水伴着初夏的细雨缓缓南流,坐落于河畔的,正是在此地屹立10年,拥有中国第三大电商企业之称的唯品会(中国)有限公司,这是本次地信161班见习实习的首站。唯品会(中国)有限公司目前拥有两大办公地点,位于珠江支流花地河畔醉观公园的信义会馆总部以及广新信息大厦;据介绍,唯品会公司坐落于琶洲互联网集聚区的全球总部大厦正在加紧建设,初步确定于2019年底迁入新址,公司发展也将由此揭开新的一页。唯品会公司作为深耕中国市场的电商企业,坚持品牌合作和自营模式,以服装、美妆、母婴为核心品牌。在中国网络零售市场规模达5.2万亿,增长率达26.2%,网购用户达4.67亿的背景下,唯品会开创了特有的品牌特卖的营销模式。在此基础上,唯品会在全国范围内建设七大仓储,分别位于四川、天津、江苏、广东、湖北,辽宁、陕西,实现全国范围内的快速配送。在互联网3.0的新时代,大数据横空出世,电商企业和传统地理信息产业一样,面临着大数据,尤其是实时大数据的分析处理,唯品会通过构建网站管理系统(B2C)、移动购物系统(APP)、数据仓库(ODS)、合作分成系统(CPS)、仓储管理系统(WMS)等12个物流配送信息系统形成技术支撑体系,并实时调用信息系统数据库数据,进行地图可视化,形成各种动态实时监测专题地图,包括实时下单数、同时在线客户数、当日累计UV数等,并在可视化的同时进行实时订单分析,包括各门类订单占比、各仓占比、省份订单数、城市订单数,令数据分析师一目了然,做到了对大数据高质量和实时响应。唯品会利用虚拟现实技术(virtual reality, VR),为消费者提供3D沉浸式体验虚拟试衣服务,站立于指定位置,系统自动识别身体信息,抬手即可操控选择,选定后将衣物的3D模型投射到身体对应的影像上,省去更衣时间,更加直观地看到试衣效果。唯品会与传统地理信息产业一样,站立于行业前沿,利用GIS最新技术,开辟了电商领域GIS和大数据技术应用的新高度。

CEFA0 

1 同学们听取地图可视化和大数据实时分析介绍

 

2 地信161同学在唯品会广新信息大厦合照

 

3 地信161班同学在唯品会公司总部合照

午后一路向西,踏入古城佛山。在这座历史与现代交融的城市中,坐落着一家无人机航飞领域的领先单位——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简称北大数研航遥院),位于禅城区朝安南路。北大数研航遥院致力于为业界相关人士进行无人机行业应用及无人机技术培训,更为大学生群体提供了创业孵化功能,并兼有佛山市航空运动协会性质。无人机目前已经成为测绘地理信息产业的重要工具,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常见的无人机(unmanned aerial vehicle, UAV)类型包括固定翼、多旋翼和垂直起降无人机,他们均具有无人机的基本性质,包括具有控制系统、具有作业能力、可回收。完整的无人机系统是保证无人机安全顺利作业的必要条件,它包括飞行平台、动力系统、飞控系统、任务系统、链路系统和地面站6个部分。无人机在行业应用方面范围广阔,民用航拍、编队表演、物流配送、农业植保、电力巡检、环境监测、地理测绘、城市管理、抢险救灾均可由无人机高效完成。在无人机进军全球413个行业中的216个的背景下,无人机应用技术呈现出智能化、集群化、立体化、便携化、载人化、仿生化和开放化的新趋势。在北大数研航遥院展厅中陈列出了多种不同应用领域的无人机机型,多场景四轴救援无人机平台、航拍飞行平台、固定翼垂直起降无人机、穿越机,无不昭示着无人机行业的广阔未来。其中“凌空BY-1000”型V型8旋翼无人机,可应用于应急救援、环境监测、电力巡线各行各业,可挂载相机、热成像仪等传感器,且所有机翼均可折叠;该无人机起飞重量为6kg~11kg,单臂长386mm,整机重量4.4kg,续航时间20min,拥有2.4G图传,采用16000毫安时LiPo(锂)电池。

见习实习的第一天,地信161班的同学们在探访各家企业中深切感受到电商和无人机领域与地理信息产业的紧密结合,这种趋势也将深切改变我们今后投身于地理信息产业的方式,深刻改变我们研究和工作的方向和道路。

 

4 北大数研航遥园区内“凌空BY-1000”型无人机

 

5 地信161班同学北大数研航遥园区合影

6 地信161班同学北大数研航遥园区合影


供稿|地信161黄卓男

审稿|陈颖彪

文案编辑|张超群

责任编辑|曾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