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2016级地理信息系统专业见习系列新闻报道三

作者: 编辑:gz_dl 发布时间:2019-06-01

530日上午,地信161班的同学们继续着见习实习的行程。驱车前行,一路向南,目力所及,水天一色,尽头所到,是借改革开放的东风,展翅腾飞40余年的新城。这里是深圳,这里是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的标杆。与其他各行各业一样,地理信息产业在深圳这片岭南经济热土上,吸取中央深化改革开放的养分,接受珠三角城市群间互联互通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浇灌,正茁壮成长,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局面。地信161班的同学们来到深圳,探访GIS行业的优秀单位代表,认识和体验GIS行业与经济高速发展态势之间的相互作用,探索GIS行业的最新前沿。

深圳市勘察研究院有限公司Shenzhen Investigation & Research Institute Co., Ltd, SZIRI)是同学们深圳见习之行的首站,位于市中心福田区福中路。深圳市勘察研究院有限公司最早于1983年由基建工程兵水文地质部队第912团集体转业进驻深圳而成立,因此又简称“深圳工勘”。深圳工勘致力于打造产学研与校企合作相结合的模式,拥有三大专业板块:城乡规划专业、土地规划专业以及测绘地理信息专业,航空摄影、不动产测绘、无人机航测、管道检测、地图编制是其专业亮点所在。深圳工勘从上述专业亮点出发,结合现代测绘新技术,在测绘实践中展现自身的特色,利用倾斜摄影测量对建筑物进行实景三维建模,增强建筑物的立体可视化效果,提高建筑工程管理监测效率;借助三维激光扫描和点云数据处理与建模,对文物进行三维模型精细构建,实现对文物的数字化保护;将空间三维建模技术向地下空间延伸,为地下空间规划和管道隧道检测提供技术支持;通过进行专题地理信息系统开发,如空间规划辅助决策平台开发和二三维一体化土地房产综合管理系统平台开发,实现更高效的数据展示、查询和处理分析。近年来,深圳工勘还致力于将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与传统测绘相结合,配合地下三维激光扫描,拓宽地下空间测绘和管道检测的技术应用。

作为位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与港澳地区直接对接的测绘地理信息企业,深圳市勘察研究院有限公司携自身先进测绘技术,积极投身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中,由此,深圳工勘参与创建的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深圳分院应运而生。深圳工勘积极将所拥有的测绘地理信息技术资源注入其中,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历史机遇,加快推动区域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发展的新起点、新征程。

1 同学们听取深圳市勘察研究院有限公司企业概况介绍

2 地信161与部分研究生深圳市勘察研究院有限公司合影

远离喧闹的市中心,来到深圳西北面的西丽塘朗片区,多家国内顶级研究生院校集聚于此,这里是属于深圳的学术殿堂——深圳大学城,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Shenzhen Institutes of Advanced Technology,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SIAT)正坐落于此。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院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市政府与香港中文大学共同建立,秉承“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理念,不断攀登计算机、机械自动化、生物化工医药等领域的先进技术高峰。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院整体包含四大领域:健康与医疗、新能源与新材料、机器人、大数据与智慧城市,足见体量之大;而GIS空间分析与集成应用技术则在大数据与智慧城市领域得到了充分的展现,综合交通解决方案、城市轨道交通安全管理、智慧城市/机场解决方案、物流智能调度解决方案,无一不为精细化管理提供数据和技术支持,体现了GIS最典型的应用。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院下属先进计算与数字工程研究所中的空间信息研究中心为同学们展示了GIS的另一种应用范式—GIS、遥感与生态环境监测相结合。先进院数字所空间信息研究中心以空间信息分析为基础,致力于遥感成像机理、国土资源和生态环境变化监测和模拟一级空间大数据分析应用。在粤港澳大湾区快速城市化背景下,城市扩张与城市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冲突日益凸显,由此,进行城市区域生态环境遥感快速监测,建立城市生态与人居环境评价体系,对城市高质量建设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空间信息研究中心在重点城市环境遥感监测方面方向多样,包括研究城市热环境监测和减缓方法、进行海岸带生态环境评价和修复、城市污染物与环境相互作用模型构建,与海洋遥感应用和遥感机理研究一道,共同构成海陆空耦合的人居环境影响机制研究体系,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生态建设。

置身于中国经济发展的核心城市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浪潮中,地信161班的同学们强烈地感受到地理信息行业的不同领域与区域经济发展的融合。无论我们今后从事GIS的哪一方面,无论是伏案研究还是撸袖工作,作为未来的GIS从业者,我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中国经济添砖加瓦,让中国经济再创奇迹。

3听取先进院数字所空间信息研究中心陈劲松教授工作介绍

4 观看先进院大数据与智慧城市领域数据成果展示

5 地信161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影

 

供稿|地信161黄卓男

审稿|陈颖彪

文案编辑|张超群

责任编辑|曾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