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武大访学 | 心之所向 身之所往

作者: 编辑:gz_dl 发布时间:2019-05-30

 

  521日早晨,天朗气清,惠风和畅,访学团的成员们怀着激动的心情赶往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随堂听课。在此之前,同学们已经根据专业不同选择了两门课程,并计划在课后集中前往校史馆参观。

由于原本选择的村镇规划这门课程临时改为实验课程,因此同学们按各自兴趣分作两批,部分去旁听资环学院的硕士学位论文答辩

另一部分则结伴到教室旁听《计量地理学》课程。刘殿峰老师在《计量地理学》的课上详细地讲解了如何使用元胞自动机模拟分析地理环境现象与过程。刘老师从元胞自动机的原理讲起,并举例讲解了元胞自动机在实际中的不同应用,将理论知识与实例相结合,让我们对元胞自动机有了更深的了解。在课后,刘老师与我们进行了交流,对同学提出的疑问进行了解答,让我们感受到他是一位平易近人、尽职尽责的老师。

   

与刘殿峰老师的合影

 

  下午的《资源环境遥感监测》课程上,胡勇老师通过列举了不同分辨率的遥感影像讲授了如何基于光谱特征识别不同分辨率的人工地物以及城市热环境的形成原理、调查意义、影响因素等方面进行了讲解。胡老师的板书清晰明了,严谨又不失生动,让我们受益匪浅。

 

   

胡勇老师授课

 

  如果说上午的随堂听课是我们与武汉大学学子的一场学术交流,那么下午参观校史馆则是我们真正意义上与武汉大学的一场灵魂碰撞。

 

「初入武大

或许吸引你的是道路两旁那一棵棵的参天大树

亦或是镌刻在亭台楼阁中精细的画作

那一幢幢陈旧而富有韵味的教学楼

然 这一桩桩一件件你所痴迷的

都富有其历史责任感

   

   

   

   

 

 

  步入武汉大学图书馆(旧),跟着讲解员慢慢走向校史馆,终于武大历史渐渐明了。“湖广多山,珞珈独秀;山上有黉,武汉大学”,始于1893年,经历百年风雨,百年砥砺,百年沧桑,百年辉煌,始终步履不停,迈向新征程。

 

「经历了历史上的种种变革

面对着各种艰难险阻

不是退缩 而是迎头直上

没有犹豫 秉持初心

学大汉 武立国」

   

   

   

   

 

 

 

 

 

 

 

 

 

“这个时代缺的不是完美的人,而是出自内心的真心,正义,无畏,和同情”(摘自:无问西东)。当了解到“六一惨案”时,脑海中便浮现出了这样一段话,诚然我们无法切身了解他们所处的环境,武汉大学学子作为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的学生运动的主力军,他们的意志和精神都是值得我们探讨和学习的。当今中国,比以前更好更具包容性,但是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牢记使命,我们总是说的很多但做的很少,希望当代青年心有感悟,力所能及。

 

   

   

代表广大青年献上最诚挚的敬意

 

登高望远,远处是此起彼伏的珞珈山,“希望男儿像‘珞’而坚硬,女儿如‘珈’而温婉大方”。

   

 

  珞珈山水春常在,百廿黉宇奏新声。武汉大学,“自强”于晚晴,“弘毅”于民国,“求是”于新中国,“拓新”于新时代。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心之所向,身之所往,武大学子,昂首阔步,再创辉煌。

   

访学团成员与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于武汉大学图书馆(旧)

 

  最后为各位奉上一句:“看到和听到的,经常会令你们沮丧,世俗是这样强大,强大到生不出改变它们的念头来。可是如果有机会提前了解了你们的人生,知道青春也不过只有这些日子,不知你们是否还会在意那些世俗希望你们在意的事情,比如占有多少,才更荣耀,拥有什么,才能被爱。等你们长大,你们会因绿芽冒出土地而喜悦,会对初升的朝阳欢呼跳跃,也会给别人善意和温暖。但是却会在赞美别的生命的同时,常常、甚至永远地忘了自己的珍贵。”希望同学们能在访学中学习新知识,领略旧精神!

 

 

供稿 | 陈丝莹、谭紫玲

摄影 | 陈丝莹、汤玮婷

责编 | 新心

网站责编|吴倩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