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武大访学|东湖之滨,荆楚文化的渊薮殿堂

作者: 编辑:gz_dl 发布时间:2019-05-30

 

 

(图为刻有诗词的武大路)

走进课堂――良师教真知,学子尽恭听

  《珞珈赋》有言:“淑女窈窕,书山跋涉;少年英俊,学海遨游。其意气一何绰绰兮,彼神彩一何风流!”

今天我们真正走进武大的课堂,和他们一起交流学习

 

 

1.经济地理之论家乡的区位条件及产业结构

  上课前十分钟,老师开始了一个特殊的环节,统计各小组人数,分析了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整体和团队的责任心,二是小组成员的聚集与离散程度,合作常常基于团队,访学团提前14分钟到达课室,得到老师的肯定。课堂上小组成员对家乡的产业结构及区位条件进行展示,同学们积极提问,访学团成员也参与其中。

 

(图为访学团郭玮同学课上向武大学生提问)

 

 

2.城市地理学之双语课堂

  本节课我们体验了不一样的双语课堂,老师着重从空间观点讲解个别城市或区域城镇体系的功能结构、层次结构和地域结构。这门课程与经济地理学、社会地理学、人口地理学等关系密切,课下大家和老师一起讨论有关广州市CBD的迁移问题。

 

(图为广大学子课下与老师交流)

 

下午我们来到了湖北省博物馆,感受流光溢彩的荆楚文化。

馆区总体布局高度体现了楚国建筑的中轴对称、“一台一殿”、“多台成组”、“多组成群”的高台建筑布局格式。湖北省博物馆现有馆藏文物26万余件(),以青铜器、漆木器、简牍最有特色,其中国家一级文物945()、国宝级文物16()。越王勾践剑、曾侯乙编钟、郧县人头骨化石、元青花四爱图梅瓶为该馆四大镇馆之宝。

 

曾侯乙编钟

 

  博物馆镇馆之宝,其钟架长748厘米,265厘米。编钟分三层八组悬挂在呈曲尺形的铜木结构钟架上。我们观察到编钟呈瓦片形,听讲解员说可以敲出不同的音,音域跨越5个半八度, 只比现代钢琴少一个八度,从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中国青铜铸造工艺的巨大成就以及古代音律科学的极高造诣。

 

越王勾践剑

 

(图为越王勾践剑)

  第二个镇馆之宝,这把剑剑身中脊起棱,饰黑色菱形花纹,有“越王勾践,自作用剑”的鸟篆铭文。在剑的正面嵌有蓝色琉璃,背面有绿松石。据了解,专家曾做过实验,该剑削发如泥,可以直接截开20张纸。

 

博物馆是一个城市的灵魂,这一次参观让我们更深入地了解武汉这座历史悠久的古城,感受与广东来自同一片土地却又独具特色的文化。

 

 

图为博物馆

 

 

  一天的学习下来,大家都很平安,快乐,有收获,傍晚大家一起漫步东湖,东湖因位于湖北省武汉市武昌东部,故此得名,现为中国水域面积最为广阔的城中湖之一,水域面积达33平方公里,是杭州西湖的六倍,武汉东湖是以大型自然湖泊为核心,湖光山色为特色,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科普教育为主要功能的旅游景区,每年接待海内外游客达数百万人次,是中国第二大城中湖。

湖岸曲折,港汊交错,碧波万顷,青山环绕,岛渚星罗,素有九十九湾之说,此番感受可用以下几句词概括:

 

千湖之城东湖好,水秀山青。

环湖绿道,广大学子好逍遥。

傍晚湖面更妖娆,树下鸟巢。

灯如星照,满湖倒影游人笑。

 

 

 

 

 

供稿|孙金萍、肖秋霞

责编|李汶轩

网站责编|吴倩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