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2016级地理信息系统专业见习系列新闻报道四

作者:地信161黄卓男 编辑:张超群 曾娟 发布时间:2019-06-06

6月3日,地信161班的同学们继续着见习实习的日程。

清晨8点,整座城市早已迫不及待地从沉睡中醒来,无数上班族涌上马路、涌入地铁和公交,朝着他们日以继夜奋斗的地方奔去。乘车穿行在广州早高峰稍显拥挤的车流中,一阵阵急促的、车轮摩擦路面的声音掠耳而过,一群群从路口、从天桥穿行而出的白领的身影映入眼帘,一切的一切,让我们感受到城市血液流动的声音,倾听着城市的心跳。

与往常无数个工作日一样,测绘大厦矗立在科韵路黄埔大道立交的一侧,迎接着四面八方迈着急促步伐前来上班的职员们。在测绘大厦四楼,是地信161班的同学们今天探访的地理信息领域优秀企业——广东南方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广东南方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南方数码)成立于2003年,从创立之初就积极投身于地理信息服务行业这一战略型新兴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一直以来,南方数码坚持面向数字城市和智慧城市技术研究,以数据为基础,以基础测绘、房产、国土、市政、规划等行业为核心发展地理信息服务产业,使产品服务贯穿于全产业链。南方数码在位于市区科韵路测绘大厦的广州研发中心按不同地理信息服务方向,设立了数字房产事业部、房产测绘开发、自然资源开发、用户体验设计、智慧城市事业部、测绘软件事业部等多个部门,共同组成南方数码地理信息服务的全产业链。南方数码还和武汉大学遥感与信息工程学院合作,在广州总部之外,建立了武汉研发中心,主要负责前沿技术研发。

作为南方数码公司对自身的市场定位和主要提供的地理信息服务类型,数字城市和智慧城市一直是南方数码所坚持打造的事业方向,所对应的智慧城市事业部更是南方数码最重要的事业部门之一。南方数码智慧城市事业部以实景三维大数据应用作为自身的主打业务,致力于实景三维应用、用户动态感知和大数据的结合。在智慧城市事业部业务中,室内地图、城市规划、地下管线、BIM+GIS、地铁矿井、地面沉降、天际线/阴影/日照分析等方面都有代表性项目,如楼栋逐级表达、建筑内部结构、展馆资产管理等。智慧城市事业部将自身三维数据应用业务进一步分为服务应用、分析应用、决策应用三大类,并总结为资源/资产精细管理和位置/气象可视化两大方向。南方数码智慧城市事业部近年来继续携自身成熟的三维应用服务技术体系,在地下管网、应急救援、树木高度分布、动态交通与实时轨迹等领域继续贡献着重要的作用。

测绘大厦外,早高峰的紧张感已然散去,初夏的阳光洒满路面,街上的行人都享受着早晨独有的静谧和美好,同学们从大厦走出,前方是车水马龙的道路。我们都是未来GIS行业的从业者,今天所体验的,也许就是我们以后即将走上的道路。

所以,请怀揣希望,大步向前。下一站,未来。

图1 同学们听取南方数码智慧城市事业部技术报告

图2 地信161广东南方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