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2016级地理信息系统专业见习系列新闻报道五

作者:地信161陈丝莹 编辑:张超群 曾娟 发布时间:2019-06-07

6月5号,小雨淅淅沥沥,但是热情依旧。虽然在过去的几天里同学们已经陆陆续续参观了几家公司,但是却仍然对新的公司充满期待。在过去的几天里参观了以不同领域为核心的GIS与测绘公司,今天早上同学们来到了广东绘宇智能勘测科技有限公司。

令我们惊喜的是广东绘宇智能勘测有限公司的领导亲自为我们介绍了绘宇这几年来的发展,通过初步的了解,该公司具有蓬勃的发展潜力,每一步的进步都是脚踏实地的。要想了解一个企业必须先了解企业概括及业务,因此接下来就由我们的师姐来由我们介绍,其实得知她是我们的学姐时大家都又惊又喜,同时也叹服于她的工作能力。通过介绍,我们知道,广东绘宇智能勘测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测绘甲级资质、城乡规划编制乙级、信息系统集成及服务资质三级市政工程总承包三级和双软认证,专业从事管线探测、测绘工程、地理信息系统开发与构建的高科技企业。2016年10月,其与珠海欧比特宇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资产重组,成为其全资子公司。因此公司的实力确实是不容小觑的,接下来,各个业务部门的负责人为我们分别介绍了卫星遥感大数据、规划信息化产品、智慧城市信息化等产品,其中最吸引眼球的莫过于卫星遥感大数据。

广东绘宇智能勘测科技有限公司是珠海欧比特宇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而欧比特股份有限公司是首家登陆中国创业板的IC设计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宇航电子、微纳卫星星座及卫星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三大板块,服务于航空航天、国防工业、地理信息、国土资源、农林牧渔、环境保护、交通运输、智慧城市、现代金融、个人消费等诸多领域。欧比特正在打造由34颗卫星组成的“珠海一号”遥感微纳卫星星座,将使得卫星数据采集具备较高的空间及时间分辨率,从而使得公司的“卫星空间信息平台”具备较高的卫星大数据应用服务水平和能力。在会议上我们有幸参观了“珠海一号” 卫星升空,虽然只能看一部分视频,但是同学们还是十分激动。

图1 绘宇公司总经理谭军辉介绍公司情况

图2 广东绘宇智能勘测科技有限公司及地信师生全体大合照

参观完绘宇智能勘测科技有限公司之后,同学们与老师以及公司的领导等人共进午餐,在餐桌上进行学术上的碰撞。下午我们来到了在学校里耳熟能详的公司—广东蓝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蓝图杯”是地信的学生都十分了解的学术比赛,正因如此,我们更加充满了期待。

广东蓝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海兰信(股票代码:300065)集团控股子公司。广东蓝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目前下属子公司有:广东海兰图环境技术研究有限公司和北京蓝图海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公司已获得了广东省软件行业协会颁发的软件企业认定书和软件产品登记证书,通过了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高新技术企业认证,并取得了广东省国土资源厅颁发的测绘资质证书,拥有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40余项。

公司的经营理念和服务宗旨是以技术为基础、以用户为中心、以实用为目标,经过多年的积累,凝聚了一支经验丰富、高素质的技术开发、项目实施、售后服务团队;研制和开发了自有版权的行业应用产品和核心技术,将一流的设计和管理理念应用于实际工作中,最大限度地满足用户需求,让用户花最小的代价获得最好的应用。

蓝图公司主要专注于海洋与渔业信息化,在会议上我们观看了船只人员安全系统,根据小目标雷达来检测有否异常船只,通过人工检测确定是否异常以及船只编号,通过编号用光电定位拍摄。这一领域同学们都是第一次了解,因此觉得十分新颖有趣。

图3 地信全体师生与蓝图公司领导合照

马上我们的见习实习就要结束了,通过这两周的学习,我们了解到了行业的流行趋势,相信这么多天过去了,大家心中也有了答案。希望大家把握机遇,对自己心仪的公司投出橄榄枝,希望大家都能在自己的小天地发挥全部的作用,地信16,越来越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