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2016级地理信息系统专业见习系列新闻报道六

作者:地信161黄卓男 编辑:张超群 曾娟 发布时间:2019-06-07

历时两周,16地信的见习实习专列抵达终点,但正如我们所经历过的无数生活中的时间节点一般,见习的结束并不是终点,而是每位同学科研或职场道路新征程的开始。6月6日见习实习压轴专场,16地信的老师和同学们邀请到了ESRI(中国)广州分公司高级技术工程师王帅帅在理科南411教室为我们作专场技术报告。

随着近年来GIS应用和开发技术的急速发展,多元能力融合和多元人群覆盖已成为GIS应用领域的大势所趋。ESRI(中国)有限公司总裁何宁在今年5月21-22日在北京举行的ESRI空间信息技术开发者大会上的致辞中指出:“随着整个IT技术的发展,以及GIS自身的创新,GIS已经经历了若干次迭代和更新,已然呈现出一种全新的结构。”当我们处在现世这个万物互联和数据爆炸的时代,传统的GIS系统急需融合对大数据快速实时响应和分析的各种功能,解决大数据时代下在末端的数据快速存储查询和调用展示问题。基于此,ESRI整合自身的所有产品和技术,一个全新的技术理念横空出世—ESRI地理空间云(ESRI Geospatial Cloud, EGC)。在地理空间云系统中,传统的GIS系统在硬件、软件(GIS)和人员(开发者)之外,发展出了两种智能——位置智能(Location Management,LBS)和地理赋能业务系统(Geo-Enabled Systems),后者的外延更加广泛,包括业务感知、城市规划、室内地图、影响探索式分析、实时物联网等,地理赋能业务系统在面向业务、面向应用的同时,为它们赋予地理的能力,丰富上述领域的应用方向,使它们有更多发展可能。

在地理空间云的概念之下,ESRI多种类型的产品已然成为地理空间云系统各个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地理空间云系统主要分为面向用户终端板块ArcGIS Apps、面向后台服务器板块ArcGIS Enterprise以及前后端交互机制portal。在终端板块Apps中囊括了涵盖桌面端、Web端、其他设备端的GIS产品,例如ArcGIS Pro、ArcGIS Urban、SDKs和API接口,致力于更高效地实现用户的各种大数据应用和开发需求,其中ArcGIS Pro作为ESRI专业桌面产品,已集成千余种高级分析工具,实现高级制图可视化和二三维融合。在服务器端的ArcGIS Enterprise中则充分体现着ESRI对大数据的理解和解决问题的智慧,GIS服务器、矢量/实时/影像大数据、分析服务、数据服务,构成了应对大数据的强大技术体系,其中影像大数据服务器(Image Server)支持深度学习(Deep Learning)和完整影像工作流(workflow),实现海量影像数据管理、影像动态处理和分布式计算。

图1 ESRI技术人员与老师同学们合影留念

专场的最后,王帅帅工程师用大数据+GIS的应用范例作结,包括大数据GIS+农业、基于SBAS-InSAR地面沉降监测等,展望了GIS与大数据结合的愿景。未来的GIS系统将更能适应产生数据体量大、种类多、时间短的时代,在地理空间云概念的引领下,进行大数据分析的同时,也将促进我们的GIS技术不断进步。

随着ESRI技术报告专场的结束,16地信见习实习落下帷幕。回望整个见习实习的种种经历,正如中国国际电视台(ChinaGlobal Television Network, CGTN)资深主播刘欣在微博中写道:“享受这个过程,一切都是序曲。”我们享受了见习实习的过程,翻过见习实习的序曲乐章,作为未来GIS从业者的我们,前方的道路已经展开。所以,请带着见习实习的满满收获,迈向属于自己的锦绣前程。

图2 庆祝2016地信专业同学见习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