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我院开展海珠区教师天文培训活动

作者:赖颖雯、仇小诗、林淑玲 编辑:曾娟 发布时间:2019-09-27

2019年,广州大学—广州市教育局计划开展创建国家级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的工作项目,旨在培养广州市和各区初、高中学校师生的科学创新精神。其中,推广普及天文科学知识,提高中学生的观察、实践活动能力,培养一支天文科普教育师资队伍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开展的项目。

为普及和提高海珠区学校师生天文知识和实践技能,让丰富多彩的天文科普教育活动在区内更多学校得以推广和开展,促使更多的中学生体验学习天文科学的乐趣和实践探索成功的喜悦,并展示互相学习、交流活动成果,为天文科普教育奠定基础和储备人才,结合《国家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项目》的开展,我院与广州市九十八中举行首届海珠区中学生天文观测与操作(摄影)竞赛。

2019年9月26日下午,为顺利开展海珠区2019年中学生天文观测与操作(摄影)竞赛活动,作为主办单位的广州大学地理科学学院与广州市海珠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在广州市第九十八中学举行了海珠区教师天文培训活动。

在活动开始前,我院在98中实习的同学们和指导老师们为前来培训的老师们介绍时光广场的构成,并讲解地平式日晷和人体太阳钟的制作和形成原理,让教师们体验太阳光运动轨迹的奥妙。

undefined

图1 我院学生介绍地平式日晷

undefined

图2 我院学生在示范观测北极星

undefined

图3 我院学生示范人体太阳钟的使用

体验了一番地平式日晷和人体太阳钟后,大家移步会议室,进行海珠区教师天文培训活动。首先,由李福勇老师讲解海珠区2019年中学生天文观测与操作(摄影)竞赛活动方案说明,旨在通过组织教师天文技能培训以及中学生天文知识竞赛活动来发展天文教育,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创新思维。

undefined

图4 广州市98中的李福勇老师介绍活动

广州市天文爱好者协会理事梁嘉宏先生介绍广州市天文爱好者协会的工作日常,讲解常用的天文观测器材、天文观测器材的部件以及天文观测的注意事项。

undefined

图5 广州市天文爱好者协会理事梁嘉宏先生介绍天文望远镜

在基础讲解后,由我院地理科学的同学进行天文望远镜的组装示范和步骤讲解。教师们围聚在一起,共同学习天文望远镜的组装,并了解天文望远镜中的各个部件的功能。在同学们的示范操作后,教师们跃跃欲试,并共同讨论如何更快更好地组装好天文望远镜。

undefined

图6 我院学生在示范天文望远镜的组装

undefined

图7 我院学生在示范天文望远镜的组装

天文培训活动在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中落下帷幕,同时也预祝由我院主办的海珠区2019年中学生天文观测与操作(摄影)竞赛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