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实习动态 | 你的冷暖,在我心中——记18地理广州气象局参观学习

作者:邵紫曦、陈斌 编辑:曾娟 发布时间:2019-09-30

2019年9月28日上午,我院18级地理科学专业的同学在李文翎、陈斌、肖福安、倪杰四位老师的带领下一起到广州气象局参观学习,发现气象之美、了解气象之奇、感受气象之趣。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在讲解员的指引下,我们打开了一个新的世界。常年降水量图、热力环流展示模型、气候带地球仪、各式日晷我们都可以在科普园中找到。同学们在“气象之美”中流连忘返,期间更有几位同学主动讲解气象知识,获得气象局老师的好评。

同学们在气象观测场认真聆听讲解员的讲课,了解到该气象观测场是25m*25m,有40种观探测设备,可测量气温、湿度、气压、降雨量、风速、辐射、能见度、空气质量等气象要素。

其中有两种仪器引起了同学们的兴趣,下图左边是辐射观测仪,用于测量太阳和地球辐射,辐射传感器采用热电原理测量辐射强度。右边是蓝天自动观测仪,自动观测识别蓝天的仪器。它就像向日葵一样,随太阳移动位置。每10分钟拍摄全天空图像,由计算机软件识别图像并分析蓝天状况和云量等。除此之外,气象科普园周边还种满了华南地区的特色植物,它们除了有美化环境的作用外,其实它们还可以用于物候观测呢。


参观完气象科普园与气象观测场后,我们走进了气象预警中心大楼。这栋大楼独具岭南特色,“冷巷”、天井、敞厅等均“收入囊中”。在这里面行走,可以感受到“凉风习习”的古建筑独有的通风格局。一楼大厅里陈列着古今中外的气象测量仪器的模型、雷电模拟模型,更有运用黄赤交角的原理制作的四季园。


我们的天气预报从何而来?讲解员带我们到气象局的数据监测中心一探究竟。数据监测中心就是将气象站观测所得的数据通过高速计算机通信网络传递汇集,输入到高性能的计算机,通过求解描写天气演变的方程组,从而进行数值天气预报。在数据监测中心里有实时的红外云图、降水概率估测图、会商区等,据讲解员说到,每天早上九点半,预报员们会进行会商。像医生给病人会诊一样,诊断天气,经过综合分析,然后对未来天气的发展变化做出最终的预报结论。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本次参观可谓收获满满,感谢为我们解说的讲解员们,感谢为我们创造了宝贵的学习机会的老师们。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同学们对气象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为后续的气象气候知识学习以及气象仪器观测、天气填图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学海无涯,地理人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