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实习动态 | 土壤生物地理野外实习第四天

作者:地理182班、地理183班 编辑:曾娟 发布时间:2019-11-16

11月16日是在土壤生物地理野外实习的最后一天,同学们早早地集合在酒店花园中,方碧真老师给同学们简单讲解了一些基本知识。结合同学们昨天的观察,相信同学们对植被的山地垂直地带性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掌握。

undefined

图1 方老师在出发前给同学们讲解知识

罗浮山海拔为1280米,随着海拔的升高,水热条件变化,山地垂直地带性变化显著。根据植被特征,可以分为四层。第一层是海拔600m以下的基带植被,属于南亚热带季风常绿阔叶林,以乔木为主。从低海拔的河岸地带开始,形成以水翁和蒲桃群落为代表的河岸林;在稍高一点的沟谷地带形成以鱼尾葵和青果榕群落为代表的沟谷雨林;在山坡地形成以银柴,中华锥,红锥为代表植物的山地季风常绿阔叶林。第二层是海拔600~900m的山地常绿阔叶林,乔木层和灌木层结构比较单调。乔木以鸭脚木、木荷为主,壳斗科以及樟科楠属植物明显增多。第三层是海拔900~1100m的常绿阔叶苔藓林,随着海拔升高,坡度变陡,土层变薄,湿度增大,苔藓植物生长茂盛,植物物种矮化,但组成成分与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差异不大。第四层是海拔1000m以上的山地灌草丛,以山茶科、禾本科等低矮灌木和草本植物组成群落,地被层发达。

undefined

undefined

图2-3 植被山地垂直地带性变化

随后在方碧真老师的带领下,我们沿着葛洪纪念馆附近的路线继续熟悉基带常见的物种,复习这几天实习以来认识的植物物种。

undefined

图4 同学们跟随方老师认种

在到达样方地后,方老师详细地为我们讲解了拉样方的要求,为调查植物群落做准备。一般情况下,草本植物群落的样地大小为1m*1m;灌木植物群落或3m以下的灌木群落的样地大小为5m*5m;乔木植物群落的样地面积为10m*10m。选取典型样地后记录其间物种,填写调查记录表。

undefined

图5 同学们在样方地向俞老师提问

拉完样方后,我们分成两批。方碧真老师带领每个组的一名代表去剪标本以作为考试的材料,其余同学回酒店复习认种,准备接下来的考试。在酒店里,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复习物种,相互补充,相互提问,学习氛围浓烈。

采集完标本后,紧接着大家按照小组顺序进行考试,检验这几天实习的成果。

考试结束后,在下午2:00左右开始回程,于下午4:00左右回到广州大学,圆满结束这次罗浮山的土壤生物地理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