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2020年国土与不动产管理实习报道

作者:土管171,地规171,地规172 编辑:曾娟 发布时间:2020-12-10

2020年12月8日,是国土与不动产管理实习的第二天,广州市房地产测绘院的刘武老师应邀做了《不动产测绘新技术应用》讲座,给同学们讲解了不动产权籍调查的相关内容。刘武老师以幽默诙谐的形式从不动产概念、《不动产权籍调查技术方案》解读以及新形势下的房产测绘三个方面向同学们进行讲解,对现行房地产测量执行的技术标准进行深入剖析,对房产建筑面积的测算进行逐一说明,使同学们对“半封闭全封闭阳台”“女儿墙”等概念有了更深刻理解。房产测绘知识的讲解不仅能为同学们奠定一定的职业兴趣基础,更是与大家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undefined undefined

此外,刘武老师还强调同学们应该不断培养自身独立思考的能力,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掌握工作技术手段的同时不断更新自身的理论知识储备,使自身的心态更加积极向上。

经过上午刘武老师的房地产测量理论精讲,下午实习师生来到了榕轩3栋进行实地测量。分组测量前,刘武老师强调测量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并针对测量中的重点和难点进行讲解。例如,刘武老师针对榕轩3栋后方一处较小的天井向同学进行讲解,特别强调此处无顶盖应不算做建基面积,在测量工作中一定要看清楚建筑结构。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外业测量结束后,同学们将手绘图纸绘制为CAD平面图并进行面积计算,上图为第一组测量结果。

undefined

在2020年12月9日的实习中,广东省土地开发整治中心教授级高工苏少青先生与华地行集团董事长罗亚维先生,分别为同学们带来了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实践与思考、国土空间规划背景下城市更新的机遇与挑战两场主题讲座。

在由广东省土地开发整治中心教授级高工苏少青先生主讲的关于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实践与思考的主题讲座中,苏工向同学们讲述了包括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发展历程、当前发展现状、相关实践探索等一系列丰富的内容。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是一种国土综合整治活动,其以科学规划为前提,以乡镇或部分村庄为基本实施单元,针对乡村耕地细碎化、空间布局无序化、土地资源利用低效化、生态质量退化等综合性问题,通过全域规划、整体设计、综合治理、多措并举,采用“内涵综合、目标综合、手段综合、效益综合”的综合性整治手段,整体推进农用地整理、建设用地整理和乡村生态保护修复。

undefined

undefined

在由华地行集团董事长罗亚维先生主讲的国土空间规划背景下城市更新的机遇与挑战主题讲座中,罗总为同学们带来了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立、城市更新的发展态势、原有规划体系对城市更新的影响、国土空间规划下城市更新的机遇等一系列丰富的内容。城市更新是一种将城市中已经不适应现代化城市社会生活的地区作必要的、有计划的改建活动。建筑学家吴良镛从城市的“保护与发展”角度,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提出了“城市有机更新”的概念,其认为从城市到建筑、从整体到局部,城市各部分应是如同生物体一样有机联系、和谐共处的。中国的城市更新步伐是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而同步发展的。从旧城改造、城中村改造,到产业转型、产业升级带动区域转型,中国的城市更新内容也在不断深化。

undefined

undefined

作为行业内深耕多年的资深人士,苏工与罗总对当前国土整治与城市更新的相关内容有着深刻而独到的理解。两场讲座不仅内容翔实丰富,更紧贴当前工作实际,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同学们从中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