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国土与不动产实习之东莞篇

作者:滕丽 编辑:潘文彬 发布时间:2020-12-19

   12月13号早上“国土与不动产管理实习”来到了东莞市水乡展览馆。通过馆内老师的讲解,我们了解到水乡功能区的形成发展以及功能区国土空间规划、交通规划、产业规划的理念和实施发展现状。经过市直管镇体制改革,水乡管委会整体统筹功能区内五镇总体的区域开发、规划编制、招商引资、政务服务、重大项目建设五个方面内容。

在国土空间规划方面,水乡功能区与东莞市其他镇发展定位不同,具有明显的自身特点。功能区主导的编制统筹下辖五个镇,将更有利于区域内资源配置的协定、详细规划和村庄规划逐步完善方面的效率。综合交通实施规划方面,讲解老师重点向我们介绍了由于水乡片区水网密布和冲积平原的地质特征导致的主要框架道路无法构建的现状,而通过这次交通规划搭建“三横四纵”的路网结构将会使使内部交通更加顺畅。此外,水乡产业规划也将引入新兴产业来替换原有的能耗大、污染重的传统造纸产业,进而更加有利水乡功能区生态环境的保护。

    展馆参观结束后,老师同学们与讲解老师就关于水乡功能区内基本农田恢复和旧有用地腾退、产业转型背景下原有传统产业工人的去留和再培训问题进行积极讨论与交流,收获颇丰。       

 

下一站我们来到了麻涌镇的华阳湖国家湿地公园。湿地公园内主要由河流湿地和人工湿地组成。该湿地公园是东莞市实施环境综合整治的试点,将原先的以化工、电镀和洗水漂染行业为主导的传统工业区成功改造为集休闲旅游、农耕体验、文化体育、科普认识与城市保障以及食物专享与购物等多功能一体的生态湿地旅游区。经过系统的讲解与介绍后得知,麻涌镇秉承治污促转型的工作思想是借鉴了杭州西溪湿地公园等经验,整体系统且广泛发动群众的力量推进整片区域的转型升级,最终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的建设目标。

   

下午我们乘车来到了东莞市松山湖光大we谷软件产业园。光大we谷是东莞市唯一的“数字+软件”双授牌的产业园区。未来园区将主动引进各类软件、大数据、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服务企业,驱动松山湖产业整体聚集发展,助力构建“数字东莞”。随后讲解人员带领我们参观光大集团的产业会客厅,期间我们了解到广东光大企业集团是一家集房地产开发、工程建筑、市政工程、装饰装潢、物业管理、园林绿化、贸易等项目的大型企业集团公司。该集团一直秉承以人为本,超越无止境的经营理念,从初期的单项建筑业发展成为一家多元化的企业集团。在产业园区建设过程中与政府积极合作,共同致力于城市产业的转型升级发展。

 

产业园区的开发分为五期,每一期项目的开发都会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调整,不断打造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五期项目根据客户需求先后推出来小单元,独栋,多层等多样化的产品。在运营上,由于松山湖用地类型的限制,产业园区的开发遇到了无法解决职工生活需求的问题,而这个问题也在企业与政府的不断协商中得到了解决,政府允许在项目用地中取15%用于解决园区内职工生活问题,这也体现了政府与企业间的友好沟通。项目根据东莞制造业发达的特点,还在周边镇街建设,推出了集约厂房的项目,不仅为科技产业园区内的企业提供了配套,更促进了地方产业的集约化发展。

总结:一天的外出学习让实习小组走遍了东莞的的水乡五镇规划馆、麻涌华阳湖以及松山湖高新科技园。也让我们学习到了东莞如何整合各镇资源,统筹发展,在保护各镇生态环境及文化底蕴的同时促进片区经济转型升级,并且深入学习了光大集团在自身产业发展转型、完善产业链、科学规划经营产业园区的宝贵经验。通过外出实习,同学们接触、了解、学习到了很多课堂之外国土与不动产规划管理的实践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