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国土与不动产实习之中山篇

作者:滕丽 编辑:潘文彬 发布时间:2020-12-19

1215日上午,实习一行在中山蓝调酒店会议室参进行了中山规划发展方面的专题讲座。首先是黄存忠高级规划师的名为《推动中山环湾向东发展规划研究》的主题讲座。黄老师的讲座系统地阐述了中山向东、向湾发展的战略意义、项目背景、发展思路以及相应的规划工作措施,指出目前环湾地区的发展现状与其承载的发展使命之间仍存在一定差距,使我们从规划者的角度全面系统的了解了中山目前环湾向东的发展战略及意义。黄存忠老师提出未来湾区发展应立足于区位、交通、资源、环境、文化等多重优势,对标世界一流城市的发展目标。中山下阶段发展重点仍是加强区域合作,对接深圳,借力南沙,联动珠海,加速大湾区区域融合。目前,中山重大项目纷纷落地,建设步伐逐渐加快。相信未来,中山将成为湾区建设主阵地,将承担新的历史使命,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节点城市。

          2020-12-15 20:49:34.533000

主题报告的第二阶段是叶凯岚规划师从微观社区规划的角度 ,带我们分享了几则参与式社区营造的优秀案例。社区营造将需求落实到空间以及村民的实际需要,体现了规划的人文情怀。随后,叶老师还带我们到中山的历史文化街区实地领略中山遗留的民国风采。从课堂上的案例走入现实中的街道,让我们更好地感受社区规划对一个城市的改变的重要作用。虽然这仅仅只是城市中的某个角落或某个街道,但好的规划引导足以使它令一座城市的文化风采愈加浓厚并焕然一新。

          2020-12-15 20:50:11.871000

当天下午,实习一行来到中山岐江公园。该公园的建设发展使俞孔坚规划师结合西方“反规划”理念实施完成的一个典型的三界改造(旧厂改造)项目, 并在国际上获得了诸多奖项。岐江公园是强调生态保护、保留工业文化与工业元素的后工业景观公园,它在工业遗址的基础上改建而成。岐江公园合理地保留了原场地上最具代表性的植物、建筑物和生产工具,运用现代设计手法对它们进行了艺术处理,将船坞、水塔、铁轨、龙门吊等原场地上的标志性物串联起来共同讲述了粤中造船厂兴起与衰落的故事。生产时的水塔变成了琥珀水塔骨骼水塔等艺术构筑物,废弃的轮船、龙门吊、机床经过修饰变成了雕塑与景观故事。它们一方面成为了景观要素,另一方面承载了工业历史与文化,是精神与情感的实物载体。而树立在公园中的白色钢柱林、红色船坞骨架像是对传统工业时代集体生产、集体向上精神的体现。岐江公园通过将工业设备变成文化符号的形态转化,表现场地内景观设施与工业历史文化的高度融合。过去的造船厂早已逝去,但它留下的印记依旧静静地见证着时代的发展。

          2020-12-15 20:45:03.386000

通过当天的实习学习,我们从宏观与微观两个角度学习如何进行城市规划。规划既需要自上而下的统筹布局,也需要从小的层面自下而上的改造。从规划的层面来说,无论宏观还是微观角度,都需要通过大家的努力去共同构建一个合理完善的城市规划体系。岐江公园的参观学习让我们认知到我国部分发达地区的后工业景观正处在发展阶段,而如何处理好城市历史文化、人居环境以及生态平衡的问题,中山市岐江公园无疑是解决问题的优秀参考案例,这值得我们更进一步的深入学习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