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地规201、202城市规划实习圆满完成

作者:陈晓越、千庆兰 编辑:吴琼 发布时间:2022-04-14

2022328-41日,在千庆兰、陈晓越、姜燕宁和邓清华老师的带领下,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地规201202班走出课堂,前往广州市的南沙、番禺、从化和黄埔等区,进行了为期5天的城市规划实习,亲身体验和感受所身处的广州这座城市的魅力。

第一站,南沙湿地公园、游艇会码头

第一天,实习队伍首先来到南沙区万顷沙镇的南沙湿地公园,考察城市生态空间与绿地规划。南沙湿地景区位于广州最南端,地处珠江入海口西岸的广州市南沙区万顷沙镇十八涌与十九涌之间,被誉为“广州之肾”。南沙湿地为人工湿地,原为珠江入海口滩涂,在上世纪围海造田中成陆,具有极大的生态、经济和社会价值,在维持生物多样性、调节气候、提供动植物产品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南沙湿地景区分为两期建设,一期面积约为3400亩,为生态保护核心区,以开展生态系统科研、科普教育为主;二期面积约为6000亩,为综合开发生态旅游区,是集生态观光、科普教育、文化影视、休闲健康等综合配套为一体的滨海湿地特色生态旅游休闲区。


参观完南沙湿地之后,实习队伍驱车前往南沙客运港旁边的南沙游艇会,千庆兰老师现场给同学们讲解了码头等交通设施与游艇这一类的服务业之间的关系及其与城市和区域的联系。

undefined

第二站,余荫山房、沙湾古镇

实习的第二天上午,实习队伍来到位于番禺区的余荫山房,考察岭南园林的特点及其规划设计。余荫山房建成于清同治十年(1871年),与佛山梁园、东莞可园、顺德清晖园合称广东四大名园。余荫山房布局精巧,它以“藏而不露”和“缩龙成寸”的手法,将画馆楼台,轩榭山石亭桥尽纳于三亩之地,布成咫尺山林,造成园中有园、景中有景、幽深广阔的绝妙佳境。通过名工巧匠的精雕细刻,使全园的文饰做到丰富而精致、素色而高雅,给人们一种恬静和雅淡的美感,如置身于“波暖尘香”之中。其中,最显著的特点有两个:一是“缩龙成寸”,园内的建筑布局精巧有致,藏而不露。弹丸之地,把亭、台、楼、阁、堂、轩、桥梁、廊提、石山碧水、浮莲全都包含其中,且回廊、花窗影壁相互借景,游入其中感觉园中有园,景外有景,曲径幽深。二是“书香文雅”,不离居室,满园的诗联、佳作文采缤纷浓郁,是岭南园林建筑艺术中的精品。

undefined

   参观完余荫山房,实习队伍乘车来到沙湾古镇,考察重点是岭南历史文化古村镇保护与更新。从沙湾古镇西门下车,首先映入眼帘的何氏大宗祠也称留耕堂,它是沙湾何族礼祀初世至五世祖先的始祖祠,始建于元朝至元十二年(1275年)。历元、明、清各朝,祠宇曾多次扩建和重修。其建筑面积3334平方米,为中轴对称的五开五进格式布局,是广州地区现存年代久远、规模宏大、造工精巧、格局高雅的岭南古建筑。精心规划后的沙湾古镇核心区面貌焕然一新,既保留了古镇原有的古色古香风味,又呈现出全新的视觉感受。整个街区整洁有序,配套设施完善,功能布局合理。已修缮了留耕堂、聚福楼等一批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明清古建筑,重现清水井片区4座古建风貌,初步完成了39条古街巷、5.2公里的管线埋地、雨污分流首期整治和部分街巷的外立面整饰,并对绿化景观进行了升级改造。

undefined

 第三站,广州城市规划展览中心、艾米稻香小镇

第三天上午,实习队伍首先来到广州城市规划展览中心,这里立体生动地展示了广州市的建设发展的脉络、城市的变迁。通过立体式观影展厅和广州市全景沙盘,同学们可以沉浸式地体验广州市的发展历程和各种令人感动的小故事,并在观影中学习到了广州的发展历史,在全景沙盘中我们清晰明了地看到广州市的全景规划和全盘布局。

  undefined

下午实习队伍去了艾米稻花小镇,不仅仅体验到了自然生态与万物生长的美丽田园景色,同时也了解到了从化区发展农业的历史进程。艾米稻香小镇是广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示范点,其农业发展良好,采用人工和机械化相结合的方式,不仅可以利用当地丰富的人力资源,同时也可以利用机械化的方式,降低当地人民的辛劳程度,做到农产品的质量和数量同时在线,满足人们的多元化需求。

undefined


第四站,广州科学城

第四天,实习队伍来到广州科学城,了解科学城新定位、考察现代产业园区规划建设。上午考察了科学城中心区的玉树公园、体育公园和尖峰岭公园,大家沿着公园内的云道参观,重点观察科学城慢行交通的设计理念和景观组织。下午来到了广州科学城的科学广场,同学们在老师的讲解下,了解到了广州科学城的发展历程和扩容后的新定位。广州科学城以成为世界一流智造中心为目标,其也受到国家主席习近平2008年和2018年的两次造访,园区内的规划也合理有序,包括管理服务科研中心组团、生物工程产业组团、微电子信息产业组团、新材料新能源产业组团、环保产业组团、光机电一体化技术产业组团、其他高新产业组团和大型居住组团。扩容后的广州科学城规划目标和定位是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主引擎,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区,民营及中小企业发展活力区,高水平对外开放合作示范区。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智造中心”。

实习最后一天,同学们在校内听取了专家的线上讲座和数据资料整理。 上午的专题报告题目是《广州城市历史文脉与城市空间演进》,清晰地梳理了广州城市发展历程和空间结构演进特征,使同学们受益匪浅。下午,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对本周野外实习的素材和资料进行共享和系统整理,确定调研报告的撰写提纲和主要内容。

疫情期间既要达到实习专业要求又要兼顾疫情等突发状况,在整个实习过程中,由于疫情的影响,老师们每天都要根据疫情变化情况随时做好行程安排调整预案,同学们也都能够遵守要求积极配合,实习顺利完成并取得了预定的效果。虽然有部分行程因为疫情被取消的遗憾,但同学们收获良多。这次野外实习,在老师们精心组织、指导和带领下,克服了许多困难,带领同学们从专业的视角观察和感受广州这座有着丰厚岭南文化底蕴的城市,加深了对城市规划理论的认识,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和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