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系列讲座之一《垦造水田项目政策解读及实施要点》

作者:马佩芳、梁逸璇、吴大放 编辑:吴琼 发布时间:2022-04-21

2022419日,我院诚邀广东省中地土地房地产评估与规划设计有限公司肖捷副主任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了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系列讲座《垦造水田项目政策解读及实施要点》,本次讲座线下在广州大学理科教学楼南楼304举行,我院2019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本科生在现场参加,同时线上也吸引了许多同行专家,讲座由吴大放副教授主持。

肖捷副主任围绕垦造水田项目,分别从“政策背景”、“核心政策”、“实施要点”、“典型案例”和“人才要求”五个部分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垦造水田项目的基础理论与实践应用。首先,肖主任介绍了政策背景部分。国家粮食安全归根结底还是耕地保护问题,耕地保护力度正逐年加码,既要数量、更要质量,并简述了广东省补充耕地的历程以及垦造水田的内涵。垦造水田可从三个角度进行解读,在国家层面上,是实现耕地保护,确保粮食安全;在省级层面上,是要促进土地资源要素流动,优化土地资源的空间配置;在地方层面上,需要落实耕地占补平衡,确保项目落地,并通过指标交易获得财政收入。核心政策部分列举选址、可研设计、验收、管护和全流程管理等不同阶段的主要政策文件。随后,肖主任介绍实施要点部分,主要包括垦造水田项目的工作流程、选址要点、建设标准、可研立项要点和规划设计要点、可研与规划设计的区别联系和预算编制要点等内容。肖主任还强调了可研与规划设计的区别联系,可研关键在于确定所选地块限制性因素,以及分析其通过可行措施后能否达到水田建设标准等相关要求,是规划设计的基础;而规划设计是在完成可研并通过相关部门审批后,通过完善项目的工程布局构思、总体方案及预算,使项目规划方案达到可落地实施的效果,是对可研的深化。

典型案例部分,肖主任为大家详细讲解了2017年度清远市清城区石角镇黄布村布塘现有耕地提质改造项目,从理论到实践,让同学们更加充分地了解到实施要点与关键。人才要求部分,简要介绍了中地公司概况、职业素养要求和职业技能。肖主任拥有夯实的土地整治理论基础和丰富的科研经验,讲座全程基于垦造水田项目,从基础知识到具体案例应用,生动细致地解读了垦造水田项目的政策背景及实施要点,与会师生获益匪浅。

 


互动环节,肖主任认真细致的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例如怎样处理好多方主体的利益关系,以及垦造水田工作中的具体问题等,同学们收益匪浅。最后吴大放副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简要总结,讲座内容全面丰富、深入浅出、鲜活生动,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实践性和指导性。

此次讲座内容充实,现场讨论气氛热烈,让同学们对于未来职业规划有了清楚的认知,意识到锻炼总结思考能力和创新探索能力的重要性,引导同学们关注行业动态变化,紧跟行业形式,不断开拓进取,突破自我。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总结了对于本次讲座的感想,收获颇多。

本次讲座是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内容之一,后续会开展多期系列讲座作为品牌建设项目,服务于国家一流专业建设。

  微信图片_20220419165915  

主讲人简介

肖捷,中山大学人文地理学专业硕士,现任中地集团下属子公司广东中地土地房地产评估与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土地整治与生态修复中心副主任。

长期从事农村土地开发整理、建设用地整理复垦及集约评价等研究咨询工作,主持和参与多地高标准农田建设、垦造水田建设、土地开发补充耕地、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农村建设用地拆旧复垦、开发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评价、城市建设用地集约评价及临时用地复垦等项目及相关课题研究,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