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系列讲座之二《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要点及实践》

作者:马佩芳、吴大放 编辑:吴琼 发布时间:2022-04-22

2022年4月21日,我院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系列讲座邀请广东省中地集团德恒城乡规划公司孙辉副总经理在线开讲《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要点及实践》,本次讲座现场在广州大学理科教学楼南楼308,2019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本科生在现场聆听了讲座,同时许多同行专家在线上参与,讲座由吴大放副教授主持。

孙辉副总经理围绕国土空间规划的背景与初心、内容与实践、探讨与展望三个方面进行细致讲解。首先,孙总对市县国土空间规划的背景进行了详细的论述。国土空间规划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抓手,是重构型的规划改革,其与多规合一有着本质的区别,但在目标成果、技术思路和方法等方面也具有一致性。其次,在内容与实践方面,他谈道,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构建是一个循序渐进、逐步明晰的过程,理念的转变、利益的博弈、标准的完善、机制的健全等,每一项都极具挑战,目前改革已进入攻坚期,三线划定是当前规划编制的重中之重、难中之难。孙经理将自身的先进经验与项目案例相结合,对三线划定的基本要求、技术思路和难点等内容进行重点讲解,从理论到实践,让同学们更加充分了解到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要点与关键。探讨和展望部分,孙经理从层级和权限、编制与管理、近期和远期三个方面展开探讨,引发了同学们对其深刻的思考。

  微信图片_20220421175920   微信图片_20220421175910

最后,吴大放副教授总结本次讲座,感谢孙经理为我们带来精彩纷呈的报告。在互动环节,同学们就走访调研、城镇开发边界划分标准等方面提出了具体问题,孙经理热心细致地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对本次讲座发表感想,受益匪浅。

  微信图片_20220421175918   微信图片_20220421175915

作为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系列讲座之一,本次讲座一方面拓宽了同学们的专业视野,深化专业知识,有利于培养更多应用型人才,推进学生职业规划和毕业去向落实;另一方面,为校企双方搭建起合作交流的新平台,加速产教深度融合,夯实了互利、共赢的校企紧密合作关系。

  微信图片_20220421201111

主讲人简介:

孙辉,浙江大学硕士,现任中地集团下属子公司德恒城乡规划公司副总经理,天津土地学会理事。长期从事国土空间规划和乡村规划编制研究、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政策研究等,统筹和参与清远、开平、三水、宝坻等十余项市县级国士空间规划项目;负责和参与广东南海、江西余江、宁夏平罗等多项国家级改革试点政策研究咨询;负责和参与完成广州市、天津市、东莞市、云浮市、福州市、杭州市、宁波市等多地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低效用地再开发专项规划、村庄规划等编制研究工作,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基层实践经验。从业以来获得了省、市级十余项国土资源、城乡规划等领域创新奖、优秀奖、表扬奖等。

  微信图片_20220421182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