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2022年暑期《复杂生态系统研究前沿》课程圆满结束

作者:李燕 编辑:吴琼 发布时间:2022-07-28

为进一步提高本科生的综合素养和创新能力,开拓专业和学术视野,2022年7月11日至15日,来自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地理科学系、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等专业的16位同学齐聚理科南楼,在董旭辉教授的指导下,开展了为期4天的《复杂生态系统研究前沿》课程学习。本课程系属广州大学新开设的独具特色的小班研讨课,采用启发式和探究式的创新性授课方式,对国际学术前沿-复杂系统学科进行历史回顾、热点解读、前沿展望式的讲解,系统地介绍了当前复杂生态系统研究的热点,解读了生态学研究中的复杂现象,包括了丰富的理论以及经典的案例支撑。

undefined

(课程合照)

课程系统介绍了系统科学的主要概念、发展历史以及最新调整的学科体系,梳理了线性系统与非线性系统的差别、涌现与次贷危机的联系、正负反馈的甄别方法和生态系统对外力的驱动的响应模式,剖析了生态学中如涌现、混沌、突变、弹性、相变、路径依赖等复杂现象,强调了长期记录对于理解重要系统演化过程的重要意义,突出了自然和人文要素耦合的综合效应,阐明了多学科交叉的发展前景。

董旭辉老师选择了当前生态系统的热点研究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两大主题。首先,对生物多样性概念、现状、保护以及多样性与稳定性的关系,辅以进化树、多样性基准和多样性测度等理论,系统介绍了生态系统的特征,多角度、多层次的分析帮助同学们把握生态系统稳定性和多样性的精髓,最后探讨了与全球生物多样性环境保护的相关重要问题。其次,生态系统服务研究前沿和发展趋势,在总结生态系统服务及其简要研究历程的基础上,重点梳理了生态系统服务的研究前沿领域,包括生态系统服务分类、权衡协同、空间流动和优化决策的相关内容。

课程重点梳理了基于自然(Nature based Solutions, NbS)的生态修复思想,指出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与我国生态文明理念、习近平总书记的“绿色发展”、“人类应该以自然为根,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修复思想高度契合,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有效途径。课程系统介绍了两个NbS的综合管理案例:阿波岛渔业环境从衰败走向重建及印度农业逃离杀虫剂的陷阱等复杂生态系统管理成功的经典案例,让同学们认识到理论到实践的知识迁移运用的重要性,深化了同学们对“基于自然和系统观”的生态系统管理思路的体会。

undefined

(小组汇报)

课程最后,八个小组分别选择了典型的案例进行反馈链的绘制、系统复杂性的阐述及科学的生态系统管理思路分析,向大家汇报了本次课程的学习成果与心得体会。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同学们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积极参与,收获颇丰,拓宽了视野,培养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圆满地完成了此次课程的学习。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将进一步做强做精小班研讨课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地理科学一流专业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