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我院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2021级师生赴韶关等地开展自然地理野外实习

作者:李燕、2021级地规专业同学玩 编辑:吴琼 发布时间:2022-09-27

2022919-23日,我院2021 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49名学生在周平德、李江涛、李燕、陈晓越、徐冲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广东省韶关市孟州坝水电站、丹霞山、南岭红沙漠、梅关古道和清远市宝晶宫开展了为期5天的自然地理学野外实习。

       

本次主要考察河谷地貌、丹霞地貌、红层地貌和喀斯特地貌的特征和构造。学生们在赞叹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同时,不仅提升了敬畏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意识,更是探究了每一处地质地貌景观的成因,观察描述、拍照记录、思考提问,在老师们引导下从构造节理、断层、流水侵蚀、差异风化等条件对比分析和成因总结,并对“丹霞梧桐为什么只能生存在悬崖峭壁上?”、“南岭红层荒漠如何有效地利用与保护?”等产生好奇。在兼具历史底蕴与人文风情的梅关古道上学会了使用罗盘仪测量岩石倾向与走向。

   

       

       

通过此次野外实习,同学们验证和巩固了课堂所学的知识和理论,加深了自然地理现象和事物的认识,掌握了自然地理野外观测和仪器使用方法,提高了发现、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小组合作与讨论,进一步强化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互相学习、共同成长。地理学人,用脚步丈量大地,唯有这样一步步去探索,才有可能做到“下知地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