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地规23级《自然地理学》野外综合实习圆满完成

作者:地规231、地规232、陈晓越 编辑:吴琼 发布时间:2024-03-21
 

2024年3月11日-3月15日,在李江涛、吴卓、陈晓越、陈建国、倪杰老师的带领下,地规231班和地规232班的同学们共同前往广东省韶关市和湖南省郴州市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自然地理野外综合实习。

1.实习动员大会

为了确保实习的顺利进行,李江涛、吴卓、陈晓越、陈建国、倪杰老师于2024年3月8日下午召开自然地理实习动员大会。在会议上,李江涛老师对此次实习的地点、行程和任务及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说明。

undefined


2.实习行程

此次实习横跨两个省份——广东省韶关市的丹霞山风景区和湖南省郴州市的莽山国家自然保护区。

3月11-12日,同学们来到了丹霞山风景区,参观了丹霞山博物馆,考察了阳元石、通泰桥、长老峰、翔龙湖等景区,并对其地貌特点及其成因听取了讲解。

3月13-14日,同学们来到了莽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分别在保护区内的将军寨、天台山和猴王寨等景区进行了考察。

3.核心地理知识

在沿途的参观考察中,同学们温习并重新梳理了之前学习过的自然地理知识,通过现场观察和聆听讲解,对自然地貌及其成因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实习中见到的自然景点包括:

(1)丹霞地貌“顶平、身陡、麓缓”的形态特征及成因

顶平是由于其岩层为红色砂砾岩,水平或近水平产状,在受到侵蚀时,顶部较少受到破坏;身陡是因为岩层的垂直节理发育良好,流水沿着这些节理侵蚀,形成了峭壁形态,同时,岩层的垂直节理还可能导致岩块沿节理发生崩塌作用,进一步加剧陡峭;麓缓是因为流水在侵蚀过程中,会将部分侵蚀物搬运走,搬运能力有限时,这些侵蚀物会堆积形成崩积物,随着时间推移,这些崩积物不断向上增长,覆盖基岩面的范围也不断扩大,从而形成崩积缓坡。

(2)识别不同的山麓母质类型

主要有残积母质、崩积母质、坡积母质和冲积母质。在丹霞山,主要讲的是坡积母质。在前往阳元石途中以及景石岩途中,有大量各种母质以及由于流水侵蚀、风蚀和崩落等形成的一线天、隧洞、石洞内建立的寺庙等景点和景色,为同学们生动展示了自然地貌的鬼斧神工。

(3)流水对崖壁岩石的侵蚀作用

①晒布崖:岩壁上布满了平行的竖向沟槽,这些沟槽是由下雨时从山顶汇聚的片状水流冲刷和溶蚀作用形成的痕迹,因形似正在曝晒的布条而得名。

②通泰桥:是由于流水顺着裂隙将内部蚀穿,山体石块不断受侵蚀崩落,桥体与山坡分离形成的。由于其形成的结构坚固而稳定,状态可持续较长时间。


4)学习地质罗盘仪的用法

同学们还学习了如何利用地质罗盘测量岩石倾角和走向。罗盘上的指北针结合水平仪和罗盘上的角度计,可测出岩石的倾向和走向,同时还可测量出倾角的度数,对岩石的分布和趋势特征判断可提供重要帮助。

5)莽山瀑布深谭形成原因

由于地表的落差,瀑布的水流对地面的侵蚀作用较强,逐步深入,日积月累就形成了深谭。

4.实习总结

本次自然地理野外实习把同学们从课室移到了大自然中,让同学们有机会将理论知识与实际相结合,进一步理解、巩固和深化所学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