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跨越山海,走过城乡:记2022级地理科学人文经济地理实习

作者:惠宇坤 编辑:吴琼 发布时间:2024-03-25

2024年3月11-15日,22级一班地理科学专业的同学们在徐冲和张博两位老师的带领下,顺利完成了为期一周的人文经济地理实习。实习范围涵盖了中山、珠海、佛山地区。

311日开启了实习第一天。首站来到了中山红木文化博览城。红博城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几何中心的中山大涌黄金地段,交通便利。在这里同学们了解红博城是集交易、展销、会展、设计、鉴赏、收藏、拍卖、文化传播、主题旅游、餐饮娱乐、研学游等服务功能于一体交易交流平台。而311日下午同学们就在珠海香洲码头乘坐快艇到达此次实习最重要的地区桂山岛。




311日下午到3月13日下午两点,同学们以小组为单元,带着预设问题在桂山岛集中进行调研。吹过闲适的海风,听着惊涛的海浪。同学也在积极运动自己的专业知识,加深对社会调查研究方法的理解。通过一次次地询问,同学们对于桂山岛的人口构成,产业结构,旅游资源,基础设施,区域联系有了大致的认识,也深刻思考了岛屿保护与发展之间的关系。


3月13日下午大家从桂山岛码头返回珠海市,3月14日早上参观了珠海市规划展览馆和珠海市博物馆。在规划展览馆,同学们领略到了经济特区对城市规划的用心和前瞻。在原有的城市中心之上,又着力关注新的城市中心,从而促进一座城市的更加繁荣。而在珠海市博物馆,碰巧的是圆明园兽首暨海外回流文物特展在珠海博物馆展出,这些兽首不仅是研究中国古代、近代史和现代史变迁的珍贵文物,更是历史的见证者。不仅映射出历史的缩影,也是追寻圆明园流失文物的重要线索。它们的流失与回归,不仅承载着人们对国家的深情厚谊,也反映了我国社会地位和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升。对同学们也是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当天下午大家又赶到顺德,参观了顺德工业发展馆和顺德博物馆。从多角度全景式的了解了顺德工业从追赶、跨越到领先的奋进史以及敢为人先、奋勇不息的顺德精神。


 


 

3月15日,同学们一起来到了广州番禺的沙湾街道。沙湾古镇或许大家都听说过,但是其背后的产业——珠宝产业却鲜有人知。那天,大家躬身入局走入珠宝的生产车间,了解到了其整个流程,看到了很多平时看不到的东西。最后一站以古色古香的沙湾古镇生活与文化的体验与学习结束了五天的实习。


 

通过本次为期一周的实习,22级地理科学的同学深化理论与实践,提升地理学科的能力,过程中也进一步培养了团队合作精神,使人文地理学与经济地理学课程的相关知识进一步的深化与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