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文化印记,大地留痕——记地理211区域地理实习

作者:地理211 编辑:吴琼 发布时间:2024-03-26

2024年3月10-3月19日,在李文翎老师和陈斌老师的带领下,广州大学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地理211班开展了为期10天的区域地理实习。本次区域地理实习以福建省为主要实习区域,同时也对广东省内的梅州市和潮州市展开调研。

3月10日,同学们从广州大学城出发前往世界客都——梅州,感受客家风情与文化。中国客家博物馆就是同学们探寻客家文化的第一站,它就像是一本关于客家人的百科全书,同学们能够从中看到客家人的过去、现在和将来,感受独特的客家文化特色。同时大家也参观了黄遵宪纪念馆,在伟人故居中既感受到了其不凡的气概也切身体验了客家传统民居风格。

1、2 中国客家博物馆

第二天清晨,同学们在细雨中出发前往仁厚文公祠,在讲解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这座历史悠久的围笼屋。继而赶往福建龙岩,实地考察龙岩土楼群内各式各样的土楼建筑,与当地居民交流了解土楼内部独特居住方式。



图3土楼内部                           图4天一楼

实习第三天,同学们来到了福州。在第一站,闽江口湿地博物馆讲解员为同学们细心地说明了闽江口现有的珍稀鸟类品种、湿地面临的重要的生态问题以及修复手段。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实际考察了闽江湿地的自然生态环境,观察了在多次淤积下形成的浅滩地貌,对闽江湿地生态有了更深的了解。


     图5闽江河口湿地博物馆            图6闽江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


实习的第四天,同学们参观了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这里见证了中国近代海军的崛起和工业的起步,博物馆内丰富的展品讲述了船政人员的奋斗与创新。紧接着,大家漫步于三坊七巷,这片曾经船政人员和历史名人的居住区,古街巷中依旧保留着他们生活的痕迹。两者间紧密联系,不仅映射出福州的历史文脉,更体现了船政人员的家国情怀。

图7船政博物馆前全员合照          图8三坊七巷

第五天同学们首先来到福州平潭岛进行考察学习。老师和同学们在专家的讲解中了解了国家的海上战略和海岛的军事地位,并爬上山岭,走入海滩,深入学习了平潭岛地质地貌特征。随后同学们离开平潭岛,前往莆田。

图9平潭岛                              图10平潭岛实习师生合照

第六天早上同学们参观了中国现存最完整的古代灌溉工程之——木兰陂。木兰陂是一座具备引水、蓄水、灌溉、防洪、挡潮等综合功能的大型水利工程,有福建都江堰之称。下午同学们由莆田赶到泉州市,在海外交通史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了解泉州的作为中世纪东方第一大港的辉煌以及我国古代悠久的海洋文化。接着同学们去到了泉州古城,听老师讲解福建独特的建筑特色,感受泉州古城的魅力。

11 木兰陂               12 海外交通史博物馆

第七天,从泉州出发,同学们探访了现存最早的跨海梁式石桥——洛阳桥,实地体会到蕴藏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种蛎固基法”。下午,在大雾中大家前往厦门规划馆体味厦门故事和发展,并穿过海沧大桥前往集美学村社参观独具南洋特色的“嘉庚建筑”。

图13洛阳桥细节图          图14地理211及带队老师全员合照

实习的第八天大家作自由调研,大部分小组都选择了鼓浪屿景点。本以为连着下了好几天的雨,当天也还会是阴天或多云的情况;但非常幸运的是最终出发去鼓浪屿的那天是最近为数不多的晴天,给班级的调研活动带来的极大的便利;不仅仅是方便赶路,还能看见更多鼓浪屿原本的风貌。

图15鼓浪屿                         图16海沧大桥

第九天上午,同学们来到漳州火山岛自然生态风景区。迎着大风沿着科考栈道往前走,同学们看到许多火山地质遗迹,在老师的讲解下,由这些遗迹可以想象当初火山喷发的壮观景象。随后,李老师带领同学们在香山小龙头附近寻得东南海界碑。

图17、 图18 漳州火山岛

下午,大家来到潮州,在车上,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十八梭船二十四洲、笔架山、潮州古城等。古城内保存着大量的历史遗迹和人文景观,每一处都蕴含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这些景点不仅见证了潮州古城的沧桑历程,也展现了潮州人民独特的审美追求和智慧结晶。

2024年3月19日,广州大学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地理(创)211全体同学完成历时10天的实习,一路上李文翎和陈斌老师对于同学们的问题进行讲解和补充,班级分成五个小组每个小组分别提出三个问题,由王涵同学主持发言顺序,小组代表针对同学们感兴趣的做出解答。

undefined

图19 李文翎老师总结

重点从人地关系综合总结对比了厦门、福州、泉州错位发展的相关情况,一路上黎基鑫等同学就近10天的实习提出疑问并且和老师进行交流,包括都江堰和木兰碑功能对比的反思等,在客家文化、滨海火山地貌,闽江湿地等一路参观研学过程中极大的锻炼了地理学科的空间思维和分析能力,并对区域、经济、文化的发展和保护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图20 地理211全体同学合影

实习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