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我院研究生参加北京大学2019年暑期“定量遥感”研究生课程班学习并结业

作者:王淦霖、李龙、李程辉 编辑:吴大放、曾娟 发布时间:2019-07-09

2019年7月1日,北京大学第十六届暑期“定量遥感”研究生课程班正式开班,广州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王淦霖、李龙、李程辉在导师吴大放副教授的支持下参与了本次课程培训班学习。

开班仪式首先由北京大学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研究所秦其明教授主持并致辞。秦其明教授在开班致辞中介绍,定量遥感是北大遥感所传统的优势研究方向,具有长期和丰富的科研和教学积累。在1975年3月,北京大学在全国率先开展了遥感技术培训,第一期有108人参加学习,这批人为中国遥感事业的开创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2004年暑期,北京大学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研究所和教育部高校联合遥感应用研究中心在全国高校中率先举办了暑期“定量遥感”研究生课程班。迄今为止,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大力支持下“定量遥感”研究生课程班已连续举办十六届。每年该课程班报名都非常踊跃,今年一些学员专程从新疆、青海、贵州和甘肃等西部高校来到北京大学,参加“定量遥感”研究生课程班学习。

undefined


为了保证课程质量,课程班多年来积极邀请国内外优秀的专家学者前来授课。本次开班第二节课程上,课程班主持人秦其明教授特意邀请到国际宇航科学院顾行发院士在课程班做了题为“大气气溶胶遥感新进展”的学术报告。报告指出,气候变化研究中目前存在的问题是其评估的不确定性,而气溶胶是评估中不确定度最大的影响因子之一。结合这个关键问题,报告人重点介绍了大气气溶胶遥感方面的最新成果与进展。

叶绿素荧光(Solar-Induced Fluorescence,SIF)是近十年植被遥感领域最亮点的研究前沿之一。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刘良云教授结合他领导的研究团队取得的研究进展,做了题为“叶绿素荧光卫星遥感原理与应用”的学术报告。在报告中,刘良云教授介绍了我国发射的二氧化碳观测科学实验卫星TANSAT,并依据该卫星提供的观测数据,生产并发布了中国碳卫星的首幅全球SIF共享产品。该成果展示了最近一年来的全球植被光合生产力的时空动态特征,揭示了叶绿素荧光遥感探测植被生产力(GPP)中的巨大潜力。

开班的下午课程上,武汉大学珞珈特聘教授张过从研制“珞珈一号”卫星工程的角度,重点介绍了“珞珈一号01星”设计处理及应用。珞珈一号01星是第一颗兼具遥感和导航功能的低轨微纳科学实验卫星,该星提供的夜间城镇、交通道路、捕捞渔船和森林火灾等夜光遥感数据,可以应用于社会经济发展参数估算、城市与交通发展研究、渔业监测或重大事件评估。张过教授结合该卫星数据的应用,介绍了制作全国夜光遥感图的方法与过程。

随后一节课程上,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张兵研究员深入浅出地讲授了遥感发展过程、智能高光谱卫星与遥感大数据智能分析方法,并对遥感大数据在物联网中的作用做了生动具体的展望。

开班第一天课后,秦其明教授告知本次课程班在后续课程教学中,将重点结合农业发展应用需求,讲授农业定量遥感理论与方法、病虫害遥感监测、农作物遥感识别与面积估算、以及遥感数据在全球变化监测、农作物产量估算和自然资产评估中的应用。听到这,我们发现后续培训内容愈加丰富多彩,学习的热情愈加高涨,继续期待后续的授课内容。

经过一周的专题培训和学习,同学们聆听了26位专家学者的报告,对于定量遥感有比较全面和系统的了解。最后半天,是培训考试和颁发结业证书,同学们顺利拿到结业证书和北京大学定量遥感3个学分的证明。北京大学优良的学习氛围让同学们深受感染,纷纷表示今后要加强专业知识学习,刻苦钻研,勇攀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