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我院2018级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工作圆满结束

作者:吴大放 编辑:吴琼 发布时间:2021-05-31

2021528日下午2点,我院2018级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硕士学位论文答辩会在理科南楼419室举行。为严把论文质量关,特邀外校专家中山大学董玉祥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朱一中教授、华南师范大学肖玲教授、华南农业大学吴顺辉副教授以及广东省土地调查规划院刘连胜高级工程师作为答辩评委,我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全体导师及研究生参加此次答辩会,由杨木壮教授主持此次答辩会,林锦耀副教授担任答辩秘书。此次参加答辩的硕士研究生共有3人,分别是李龙、钟锐芳、刘伟聪三位研究生。

参加本次答辩学生的论文题目涉及领域广泛,研究生们充分展现了他们的研究成果。答辩程序包括原创声明宣读、学生PPT展示、专家质询、学生答辩、专家讨论等5个部分。答辩过程中学生以PPT展示的形式分别阐述自己的论文选题背景、意义、论文结构、研究方法、研究内容、主要观点、研究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以及论文的创新之处等。

李龙同学的论文选择中国南部快速城市化的典型区域珠三角地区为研究区,综合运用遥感、GIS、地理探测器、FLUS模型、当量因子法、敏感性指数、数据探索法、最小累积阻力模型等相关技术与方法,揭示历史时期研究区土地利用动态变化规律并分析其驱动机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定量分析生态环境对历史时期国土空间格局演变的响应特征,并预测未来城市基准情景、经济发展情景、耕地保护情景以及生态保护情景下的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空间分布特征,同时构建2030年多情景的生态安全格局,通过对比不同情景下生态安全格局要素的差异选择生态安全保障最有效的格局,为实现城市群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依据和科学支撑。

钟锐芳同学的论文以清远连州市为例,利用遥感影像判图法初步完成弃耕地块的辨识,通过野外样地调研,重新修正判图规则,进而完成对连州市弃耕地块的提取及其特征分析,同时利用二元Logistic模型开展了弃耕地块的影响因素研究。此外,在野外调研中开展了农户弃耕行为问卷调查,掌握了弃耕农户与非弃耕农户的不同特征,借助数理统计模型完成对农户弃耕行为的影响因素分析。最后,从地块层面、农户-村庄层面分别辨识弃耕风险来源,构建弃耕风险评估体系,利用熵权法和线性加权模型最终完成对连州市耕地的弃耕风险综合评估。所得研究结论不仅对山区耕地资源管理具有一定的理论和现实意义,也可为农村耕地资源保护利用提供参考建议。

刘伟聪同学的论文以广东省汕头市为例,分析沿海地区国土空间景观特征与生态安全格局优化,是当前国土空间规划中重点关注的生态修复问题,选题兼具时效性和学术性。文章利用了(CNLUCC)遥感监测数据、DEM、降雨量、土壤质地等众源数据,采用GIS空间分析、INVEST模型、Linkage Mapper模型等技术方法,建立研究区生态用地体系,从斑块类型和景观这两种水平进行评价和分析,基于INVEST模型中的碳储量模块、生物多样性模块和水土保持模块来定量评价汕头市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最后基于景观特征分析和生态服务功能评价对汕头市生态安全格局进行构建及优化。

答辩委员严把答辩质量关,秉承严谨认真的学术态度仔细听取汇报、详查论文格式,围绕论文选题、研究方法、数据分析、文献引用、对策建议等方面进行了中肯细致的质询和点评,并对每名研究生的论文提出了针对性、启发式的建议。研究生们认真记录评委们的宝贵意见及建议,准确流畅地回答相关问题,现场学术气氛浓厚。随后,答辩委员会进行投票表决,由答辩委员会主席董玉祥教授宣布答辩委员会一致同意三位答辩人通过论文答辩,并建议授予其硕士学位。

毕业论文答辩既是毕业生们向答辩小组成员和专家老师们认真学习、请求指导的好机会,也是毕业生们在即将跨出校门、走向社会的关键时刻全面展示自己的素质和才能的良好时机。本次答辩会各位专家不辞辛劳、精准点评,所有研究生同学认真准备、虚心求教,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