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我院学子在国际地理联合会(IGU)区域学术会议做学术报告

作者:陈婵 编辑:吴琼 发布时间:2021-08-28

2021814日,我院2020级人文地理学研究生陈婵在李颉副教授的指导下,在第十九届空间数据处理与地理智能国际会议(19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patial Data Handling and Geographical Intelligence,以下简称为SDH)上进行了题为《Spatial Temporal Patterns of Rural Ageing in China》(中国农村人口老龄化的时空变化特征)的学术报告,该会议由国际地理联合会(International Geographical Union,以下简称为IGU)组织,土耳其萨卡里亚大学主办。由于疫情原因,采用线上形式开展。

 该报告主要分三部分:首先,对世界人口老龄化现状进行简要分析,指出中国是世界上人口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并通过对中国城乡人口老龄化现状进行对比,突出乡村老龄化研究的重要性;随后,通过全局莫兰指数、Getis-Ord Gi*、标准差椭圆等空间分析方法对2000-2019年中国乡村人口老龄化的时空分布特征进行了分析;最后,使用地理探测器讨论了影响中国乡村人口老龄化的社会经济因素,并对未来乡村人口老龄化研究议题提出了展望。

 IGU及SDH简介:

 国际地理联合会(International Geographical Union,简称为IGU)1922年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成立,是世界各国地理学术团体联合组成的学术型组织。IGU目前的总部(随秘书长所在地)位于印度德里大学(University of Delhi)。截至目前,IGU下设43个专业委员会(Commissions)和3个工作组(Task Forces)负责推动相关学术活动,以及拥有107个国家(或地区)委员会成员。

 SDH(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patial Data Handling and Geographical Intelligence)会议是国际地理联合会(IGU)地理系统建模委员组织的国际学术会议,每两年举办一次,李颉副教授是SDH的成员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