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 > 一流课程 > 正文

《环境学概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作者:林媚珍 编辑:吴琼 发布时间:2024-02-03

课程名称:环境学概论

课程类型:线下一流课程

课程负责人:林媚珍

课程团队成员:吴卓、陈小梅、林淑玲

林媚珍,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教授,广东省教学名师。1987年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33年来一直坚持在教学第一线。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教学改革项目、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建设、省教学团队建设等教学质量工程项目5项;主编出版高校教材2本、中学生态环境教育教材4本,在《高等理科教育》等期刊上发表教研论文15篇。主讲《环境学概论》课程被评为“学校优质课程”。先后获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市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一等奖各1项,获广州大学本科教学优秀一等奖3次。

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地理学相关专业二年级学生开设的必修课和主干课。作为对大学生进行环境素质教育的重要环节,本课程通过“人类的生存环境”、“资源短缺”、“环境问题的产生与发展”、“环境污染及其防治”、“生态破坏”、“全球环境问题”、“可持续发展战略”、“环境法治”、“环境管理”及“环境伦理观”等10章内容的讲授,提高学生保护地球环境的责任感,树立正确的生态文明观,成为具有保护和改善环境、参与可持续发展实践能力的新时代大学生。本课程开设历史悠久,自1978年以来一直作为地理学相关专业的必修课和主干课而开设。1998年被评为省重点课程;2014年被评为广州大学“优质课程”。

课程特色:

一、多学科知识交叉,深度融合。课程内容涉及地理、环境和法律等多学科知识交叉,融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为一体,系统阐述当前环境科学的知识体系,帮助学生全方位、多角度的揭示人类与环境相互作用的现象与机理,提高逻辑思维能力。

二、科研反哺教学,体现时效高阶。国内外环境热点、难点问题、学科最新发展成果以及老师的研究成果及时融入教学,师生共同探讨、研究环境问题及其影响机理,培养学生深度分析、大胆质疑、勇于创新的精神和能力,体现时效性高阶性。

三、多样化教法混合,目标有效达成。采用“课堂+项目”研究型教学模式,多样化教法混合,大力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学生的中心和主体地位,有效达成培养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