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 > 一流课程 > 正文

《地理板图与板画》广东省一流本科课程

作者:何亚琼 编辑:吴琼 发布时间:2024-02-03


课程名称地理板图与板画

课程类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

课程负责人何亚琼

课程团队成员:李文翎、李福勇、刘洋、王玉芳、柯金钊、钟志林、邓子艺


何亚琼,2013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并获得课程与教学论(地理)博士学位曾在深圳市南山区华侨城中学担任地理教师,现为广州大学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讲师,地理教育硕士导师主要从事中学地理教学、地理教师教育、研学旅行课程设计与开发等的教学与研究。担任《寻美广东》广东省研学系列教材副主编,合著《地理教科书评价体系研究》、《中国中学地理教科书发展与演变研究(1902-2019)》。主持多项省级课题,发表论文二十余篇。指导学生多次在省级以上师范生教学技能比赛、研学旅行课程设计大赛中荣获特等奖和一等奖。


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面向地理科学(师范)专业学生开设的教师教育类模块专业选修课,是以技能实践训练为主的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课程旨在对目前中学地理教学中常用的地理板图版画特点及其绘制方法进行实操性训练,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地理板图板书在中学地理教学中的地位和作用,掌握地理板图版画的基本技能,并结合不同的教学内容进行板图设计,提升学生知识组织和表达的能力。帮助学生初步尝试地理现象原理的形象表达,以满足地理学科知识科学性的前提下,实现教学内容的简化、形象化表达,从而为未来教学技能的训练与提升奠定基础。


课程特色:

1. 注重“新师范”建设的专业特色,强化技能基础、鼓励创新。本课程在审视地理师范类专业课程实践能力培养短板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夯实学科专业知识;结合地理教师职业素养特征,鼓励学生借助信息技术等多种手段,在板图板画的设计和优化过程中探寻创新式学科表达。

2. 紧密结合中学地理教学实际,创设丰富多样的混合式教学情境。密切关注中学地理教学的新动态,充分应用线上线下资源,在课程学习各阶段的目标差异,借助互联网信息技术的支持,邀请中学名师、大学教师与师范生共同创设真实、多样的混合式教学情境,讲授与翻转相结合、模仿与创新相衔接,增强师范生学习兴趣,提升教学效果。

3. 任务驱动培养过程,动态检测培养效果,不断优化培养模式。梳理初高中地理教学需求,结合教学专题设置梯度化、进阶式学习任务,促进学生任务驱动式学习,提升其思维锻炼、分析和创新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并配合相应的动态效果检测机制,从而达到技能培养模式的最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