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交流 | 我院吴志峰教授一行受邀参加2019城市、交通及健康研讨会

作者:曹峥、吴志峰 编辑:曾娟 发布时间:2019-06-21

2019年6月17日-20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香港浸会大学及京港学术交流委员会共同主办的“2019城市、交通及健康研讨会”在香港隆重召开。本次研讨会主题为“城市,交通与健康”,研讨会旨在把握城市、交通及健康的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就相关问题进行深入探讨,集思广益,为促进城市健康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此次研讨会共设立了9个分会场,邀请了国内外百余名专家学者。

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的邀请,我院吴志峰教授带领李少英副教授、赵冠伟副教授、郭冠华博士及曹峥博士参与了此次盛会,并在分会场做主题报告。

undefined

广州大学全体参会成员合影

吴志峰教授在“Physical Environment and Measurement”分会场,就城市复合系统背景下,城市遥感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分享了其多年来研究的心得与思考。他提出,城市遥感应从单一的城市特征提取向城市生态复合系统的综合感知迈进。此观点引起了众多学者的共鸣,南京大学甄峰教授、西南交通大学朱庆教授、香港浸会大学周启明教授等学者就此问题与吴志峰教授开展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undefined

吴志峰教授主题报告

李少英副教授在“Built Environment and Health”分会场,分享了团队近期的研究成果“共享单车骑行目的地分布特征与影响因素探测”。在报告中,她首先介绍了中国自行车发展背景以及共享单车发展面临的问题,提出探测共享单车骑行目的地空间分异及影响机制的重要性,并以广州市摩拜单车为例介绍如何利用地理探测器方法对共享单车骑行影响因素进行因子探测与交互探测。与会学者从“共享单车骑行轨迹分析”、“共享单车管理亟需解决的科学问题 ”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undefined

李少英副教授主题报告

郭冠华博士在“Climate and Air Emission”分会场,针对高密度建成区内部建筑形态对城市热岛的影响这一主题介绍了团队近期的研究工作。他首先简要介绍了城市大气分层结构和城市热岛的概念,然后从SUHI(Surface urban heat island)角度出发,利用遥感地表温度数据和高精度城市建筑数据分析了城市温度变化对建筑形态(建筑高度和密度)的响应,最后分享了城市热岛研究未来发展方向。

undefined

郭冠华博士主题报告

曹峥博士在“Built Environment and Health-II”分会场,作了题为“人为热增温效应与建筑属性特征之间的潜在关联分析”的主题报告,报告从人为热增温的影响、人为热增温效应的定量评估及人为热增温效应的潜在驱动因子挖掘等方面进行了阐述。与会学者就建筑单体人为热定量评估方法及模型设计等问题开展了深入的讨论。

undefined

曹峥博士主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