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朱竑教授在《Journal of Ethnic and Migration Studies》组织“中国移民研究的新理论对话”专辑

作者:广东省城市与移民研究中心 编辑:曾娟 发布时间:2020-04-09

移民研究领域的国际权威学术期刊《Journal of Ethnic and Migration Studie》(JEMS)于2020年4月7日在线出版了“中国移民研究的新理论对话”(New Theoretical Dialogues on Migration in China)专辑。JEMS是族群与迁移领域的顶级国际期刊,在SSCI的族群研究和人口学两个类别中都位列一区,且在族群研究中排名长期占据前两位。

此次专辑由广州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广东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广东省城市与移民研究中心主任朱竑教授与香港大学地理学系钱俊希助理教授作为共同编辑,历时两年最终刊出。专辑汇集了1篇综述性导引文章和8篇学术论文,涉及中国农民工群体、三峡工程移民、生活方式型移民等国内移民群体,和贸易移民、精英移民、智力移民等跨国移民群体。作者来自中国大陆、中国香港、美国、英国、加拿大、荷兰、比利时、挪威等国家和地区,包括中山大学旅游学院保继刚教授、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李唯教授、奥斯陆和平研究所Jørgen Carling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蔡晓梅教授、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苏晓波副教授、香港大学社会科学院Lucy Jordan副教授、比利时列日大学研究员Eric Florence副教授等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学者。

当前中国的移民研究存在一些不足,主要包括研究主题的同质化,高度集中于劳工移民,主要分析工具较为僵化,缺乏动态认识,理论模型和研究范式发展不足等等。此次专辑主要通过三个方面的努力解决这些不足:首先,考察中国境内与境外的不同类型的移民;其次,对中国移民研究中已有的概念、理论和分析视角提出质疑和创新;最后,强调身份、主体性和日常体验在中国移民理论中的核心地位。

本次专栏的出版得益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重点基金项目、面上和青年项目的资助(41630635, 41671146,41901170,41871124)。2018年11月在广州召开的“移民研究的新理论对话”国际研讨会。研讨会上,参会者一致认为中国正处在一个流动性空前增强的时代,不同类型的人口迁移和移民群体正在深刻地改变社会空间的图景。中国的移民问题已经远远超出农村向城市的劳工移民的范畴。来自第三世界国家的贸易移民与劳工移民、来自发达国家的精英移民与高技能移民、以及国内的生活方式型移民、季节性移民、生态移民等多样的移民群体对迁移和移民问题的理论发展和实证研究提出了新的挑战。然而,长期以来中国语境下的移民研究与国际主流学界的迁移研究的理论对话尚显得不足。此次专辑的成功出版有助于中国移民研究在概念、理论和分析工具方面的创新,也是对“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精神的一次集中呈现。同时,专栏的研究成果对重新思考和改进不同方向的移民政策具有很好的启示意义。

 

https://www.tandfonline.com/action/showAxaArticles?journalCode=cjms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