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肖博科普 | 未来的“初台”鹦鹉将在哪里登陆?浅谈台风移动路径

作者:肖福安 编辑:曾娟 发布时间:2020-06-13

大家好,肖博又来科普啦!经历过一个多星期的连阴雨天气,这两天的广州可以用炙热来形容了,一朵朵的浓积云把天空衬托得更加碧蓝,朋友圈里的灵魂画手们可以上线啦。但是热极必有反,这不,位于菲律宾以东洋面的热带扰动已经发展成热带低压,进入南海了,12日17时,低压中心位于广州东南方约800公里,目前正以每小时15-20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热带低压所经过的海面温度超过28℃,温暖的海水将继续为热带低压提供源源不断的能量,即将加强为2号台风“鹦鹉”(关于台风的生成和命名,我们在去年的时候就已经为大家科普过了,https://mp.weixin.qq.com/s/74pPz-2BkeB9iBNitbKAOw)。

未来的“鹦鹉”将在哪里登陆,是我们最关心的问题。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台风的移动路径。首先,我们来看看国内外主流预报机构对于“鹦鹉”未来移动路径的预测吧,图1到图4分别是中央气象台,香港天文台,日本气象厅和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的最新预报结果。从这4家预报机构给出的未来台风路径概率预报图,我们可以看到“鹦鹉”大概率是在粤西到珠三角之间登陆,登陆时间大概在14日白天。这样较为一致的预报结论,说明台风周边的大气系统(如副热带高压)相对比较稳定,但是南海台风的路径有着比较大的不确定性,比如图4欧洲中心的预报结果中,我们可以看出台风在登陆后大概率是继续朝西北移动并迅速减弱消失,但是还有一定的概率是转向向东移进入东海,这就是不确定性,所以预报员会根据天气形势的变化不断的调整预报结果。

undefined

图1 中央气象台台风路径概率预报图

undefined

图2 香港天文台台风路径概率预报图

undefined

图3 日本气象厅台风路径概率预报图

undefined

图4 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台风路径概率预报图

下面,我们来看几个诡异的台风路径。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如此诡异的台风路径,在现如今的技术下是不可能预报出来的,即便在未来几十年,我也认为很难能有突破。为什么路径预报如此之难呢?我们来看看影响台风的路径有哪些因子?首先是内部因子,由于台风是个气旋系统,如果没有外力影响的情况下,即自由气旋受到地转偏向力随纬度越高越大(β效应)的影响下,具有一个向西北方向的内力,使得台风可以自由向西北移动。但现实情况下,台风的移动通常是受到外力操控为主。所谓外力就是指台风周边环境气流对台风的引导作用。在西北太平洋,大部分台风是在副热带高压脊的南侧或西南侧形成,受到副高西南部的西北气流引导,这与台风内力方向一致,正好解释为何大部分台风的移动路径都是趋向西北方。所以如果副热带高压非常强大,能够控制大局的情况下,大尺度天气形势变化就不会太大,热带气旋的移动路径也就相对简单,容易预报。但是实际情况又没这么简单,在台风的生命史里,大尺度天气形势往往又会受到多次改变,使得引导气流在局部地区发生变化,这就使得台风的路径变得飘忽不定,难以捉摸。除此之外,还有中尺度天气系统的影响,台风途径之地的下垫面和周边的影响,甚至是台风本身内部结构的一点变化都会使得台风路径发生变化。这么多因素叠加在一起,便使得台风路径的预报变得非常难,所以我们看到的台风路径预报都只能以概率图的形式展现出来,这除了利用数值模式不断进行模拟和订正,还需要预报员有着丰富的经验和技巧,来提高预测的准确率。所以,当大家事后发现预报的准确度没那么高的时候,也不要去责备天气预报不准,因为真的很难。

好了,最后大家要多关注不断更新的天气形势,在台风来临的时候要提前做好预防工作,根据预警信号来调整自己的安排。我们下期再见。

538B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