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广州大学遥感大数据与地理空间智能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作者:张棋斐 编辑:曾娟 发布时间:2020-11-19

遥感大数据与地理空间智能学术论坛于2020年11月17日在广州大学成功举办,并为“广州大学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广州大学遥感大数据智能应用创新中心”、“广州大学-超图软件联合研究中心”进行更名揭牌。本次论坛是广州大学合并组建20周年系列学术科技活动之一,借此机会“展示合并组建发展成果,开启高水平大学建设新篇章”。

undefined

广州大学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院长吴志峰教授主持开幕式

undefined

广州大学副校长孙延明致欢迎辞

undefined

广州大学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教授、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张新长主持学术论坛

特邀嘉宾作学术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童庆禧作“数字中国与遥感技术”的报告。童院士强调,数字中国已成为党和国家重大战略方向,智慧社会是数字中国的重要组成要素。航天科技为数字中国和智慧社会从宏观和微观两个方面提供认知的信息基础,遥感大数据在数字中国的建设中有着广泛的应用。

中国科学院院士周成虎作“时空大数据与空间智能”的报告。周院士的报告回顾GIS发展历程,展望GIS发展方向。从应用驱动、地图牵引、信息技术驱动三方面逐步引入,指出地理信息系统应用进入无处不在的全空间时代,并介绍GIS新时空观、三元组观、新认知观,最后勉励大家共同开创全空间智能系统的GIS新时代。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军作“地表覆盖大数据与应用”的报告。陈院士指出,研究全球尺度的地表覆盖及变化有着高精度提取、高效率服务应用等重大需求。陈院士介绍了POK分类提取法,并从认知规律上分析其应用方向;最后鼓励大家参与研发长时序多分辨率信息产品,推动高层次分析应用,并衷心期盼广州大学师生再创辉煌。

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张兵研究员作“遥感大数据模型与方法”的报告。张院长指出,海量数据、高性能计算、人工智能为遥感大数据提供重大机遇,遥感大数据时代已经来临。张院长向我们深入浅出地介绍深度学习的概念与模型,并通过遥感大数据应用示例强调“遥感+AI”的独特性与前景。

广州大学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教授、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王晋年作“对地观测系统发展与遥感大数据”的报告。王院士强调了遥感对地观测系统对于地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并回顾国际和我国对地观测系统的发展,讲述新旧三大战役所解决的问题。王院士指出,随着国家高分专项、空间基础设施规划的落实,我们需要具备自动分析数据并洞察知识的能力、有效管理数据并快速发现的能力;并勉励我院师生促进对地观测数据与其他学科数据的交叉融合和地学知识发现,深化对地观测数据的综合应用,致力打造大湾区遥感技术与应用的创新高地。

undefined

与会嘉宾在会场外合影留念

五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亮点纷呈,从多角度展示了遥感大数据与地理空间智能的前景,与会师生获益良多。最后,张新长院士主持闭幕式并进行总结致谢,勉励我们做研究要有大格局,勇于创新,顶天立地,传承并将科研事业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