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讲座回顾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政策新变化解读与撰写技巧

作者:袁振杰、谢宇琳 编辑:曾娟 发布时间:2020-12-14

为推进我院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2020年12月12日,中国科学院水土保持研究所王文龙研究员受我院邀请,于广州大学(大学城校区)行政西楼前座523会议室开展了地理学人讲坛第245讲——《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政策新变化解读与撰写技巧》专题讲座,此次讲座也属于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国家级一流专业发展讲坛系列讲座之一,讲座由袁振杰副教授主持,吸引了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众多老师和学生参与。

undefined

王文龙研究员的报告分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政策解读及须知”、“申请书撰写技巧与要点”和“应注意的重要问题”共三大部分。讲座中,王文龙研究员解读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政策的新变化,并对基金申请书的写作技巧和评选要求进行详细的归纳和讲解。其中,王文龙研究员重点讲解了“鼓励探索,突出原创”、“聚焦前沿,独辟蹊径”、“需求牵引,突破瓶颈”和“共性导向,交叉融合”这四类科学问题属性的评审要点与写作切入点,国家基金如何选题,如何撰写摘要、立项依据、研究内容、实验方案等核心内容,如何凝练基金的关键科学问题、特色与创新点、预期成果等等。在讲解过程中,王文龙研究员也提供了具体实例,以对基金申请书各部分的写作技巧进行逐一讲解,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强,内容丰富,让老师和同学们受益匪浅。

undefined

通过王文龙研究员带来的精彩讲座,老师和同学们得以更深入地了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体系、项目系列、项目类型以及近期资助政策的新变化,学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的写作技巧。同时,此次讲座也为老师们做好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请工作提供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