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项目 > 正文

科研动态|我院朱竑教授获批2021-2022年度广东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作者:欧阳漪 编辑:吴琼 发布时间:2021-12-04


 2021年12月3日,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公布的2021-2022年度平台基地及科技基础条件建设项目立项公示结束。我院朱竑教授领衔申报的广东省重点实验室建设的专题四: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广东乡村地域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成功获批,资助经费300万元。


本项目面向乡村振兴和可持续发展等重大战略,立足广东乡村地域系统多样性和复杂性,选取粤东北精准扶贫村、粤北生态修复村、珠三角城郊过渡地带村以及珠江口海岛村四类典型乡村系统,建立针对乡村特殊地域系统所包含的“社会-经济-自然”复合要素监测技术体系和平台,研发围绕“生产-生活-生态”多维过程的乡村多元大数据集成与分析技术,研究广东典型乡村地域系统变迁格局、过程、模式和效应,以期推动广东城乡融合和可持续发展示范。

本次平台申报由朱竑教授牵头,吴志峰院长统筹学院各学科方向积极参与,集聚董旭辉教授、徐国良教授、龚建周教授、陈颖彪教授、袁振杰副教授、郭冠华副教授、李颉副教授、吴大放副教授和尹铎副教授等各位老师的力量,集体努力的结果。广东乡村地域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建设,未来将为学院自然、人文、地理信息等各方向科学研究、教学与人才培养和科普等工作提供良好的支撑平台,有利于推动学院学科与一流专业建设。同时,此番获批也是我院在省级科研平台方面持续努力的再一次突破,值得庆贺。

近年来,学院不断强化学科资源优化与配置,进行跨学科的资源整合和协同创新,在国土资源、遥感监测、海洋资源环境等方面取得丰硕研究成果,且在政策解读、团队整合、人才培养、平台基础建设等多个方面为本次申报提供强有力的保障。老师们和团队们在各自都瞄准国际学科前沿热点的同时相互促进,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