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论文发表|广州大学城市生态与人居环境团队在骑行者空气污染暴露风险评估领域取得新进展

作者:曹峥 编辑:吴琼 发布时间:2021-03-16


作为自行车生产、消费及使用大国,骑行已成为我国社会大众出行最后一公里解决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由于骑行者往往缺乏必要的保护措施,使得其在骑行过程中遭受不同程度的空气污染暴露,直接或间接得增加了骑行健康风险。前人针对此问题,采用骑行路径抽样监测的方法,但是由于实验路径的选取受到实验者的主观影响,且受制于实验规模,骑行路径样本的代表性及样本量均制约着结果的推广与应用。基于以上背景,广州大学城市生态与人居环境团队曹峥博士、李少英副教授及吴志峰教授将共享单车数据引入此研究,基于大样本量的骑行个体数据,构建了骑行者超额PM2.5暴露指数及骑行者累计超额PM2.5暴露指数。结果表明,晚高峰的共享单车骑行者超额PM2.5暴露风险及累计PM2.5暴露风险均高于早高峰;骑行的累计效应使得骑行者超额PM2.5暴露风险更加集聚。本研究为定量表征骑行者空气污染暴露风险及下一步制定预防措施提供了科学支撑。本文已刊发于JCR一区期刊《Environmental Research》(DOI10.1016/j.envres.2021.111020

引用格式:Cao Z, Gao F, Li S, Wu Z, Guan W, Ho HC. Ridership exceedance exposure risk: Novel indicators to assess PM2.5 health exposure of bike sharing riders. Environmental Research 2021: 111020.

 

1 共享单车骑行者超额PM2.5暴露风险及累计PM2.5暴露风险时空特征图

主要作者简介:

 第一作者: 曹峥,2018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在能源利用结构-环境影响效应-人群健康暴露评估研究体系框架下重点开展人为热空间重构、增温效应模拟及其环境效应的人群健康暴露风险评估研究,以第一作者身份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Environmental Research》、《Chinese Geographical Science》、《地理科学进展》及《资源科学》等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合作编著《Spatiotemporal Analysis of Air Pollution and Its Application in Public Health》。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获得地理信息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广东省气象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通讯作者:李少英,现为广州大学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副教授,广州市青年后备人才,主要研究领域为公共交通与土地利用、时空大数据与GIS分析及地理国情监测与地理模拟。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Journal of Transportation Geography》、《Citie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eographical Information Science》、《地理学报》等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获得地理信息科技进步一等奖等8项。

共同通讯作者:吴志峰,现为广州大学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院长,广东省地理国情监测与综合分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羊城学者,广州市优秀专家。主要从事遥感与GIS、城市生态、自然资源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已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其中SCI索引40余篇,主持NSFC-广东省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等省部级以上项目20余项,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等省部级以上奖励1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