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 魏明海校长参加我院教工第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作者:曾娟 编辑:张超群 曾娟 发布时间:2019-06-20

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广州大学关于做好“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文件精神,我院教工第一党支部结合支部实际,于6月18日开展了以“深化‘课程思政’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主题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会议由支部书记徐冲老师主持,魏明海校长、林媚珍书记及支部党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徐冲书记代表党支部向魏校长介绍了支部建设的基本情况,然后向在座党员讲述了“课程思政”提出的背景、“课程思政”的内涵和“课程思政”的实践探索经验。徐书记提出,可以通过发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对专业课程内容进行拓展和对教科书内容进行拓展等方式来实现思想政治理论与专业课程的同向同行;同时,徐书记认为思政目标与专业课程融合的“标准”是学生能自然接受、能引起学术的情感共鸣、能有效激励学术的学习内动力、能有效促进学术对专业课程的理解及拓展。

随后,支部成员围绕主题进行发言与讨论。陈小梅副教授认为个人在六年的教育工作中一直渗透着思政教育,教师应该从教学态度到教学内容、指导学生学术竞赛各环节中,潜移默化的将思政教育潜入到学生的思想中。千庆兰教授提出教师的职业即教书育人,传道受业解惑的前提是对学生思想道德的教导,这也就要求专任教师首先要严格要求自己,身教重于言教;同时,在专业课教授和个人科研工作中,要传递公平的、均衡的和美好的理念,将学科体系与思想政治耦合好,提升学生家国情怀。安宁老师谈到自己在讲授《人文地理》和《政治地理》等课程中,能通过挖掘专业知识中的思政案例来让学生理解国家的相关战略政策,同时,他也通过带领学生参加暑期乡村调查来做好课堂外的思政建设。潘文彬副书记结合学校教学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的宗旨,指出应强化课程育人导向,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林媚珍书记以地图制图课程中的思政教育为案例,强调地理专业课程可以很好的与思政教育结合起来,教师们一直在做,如今都可以很好的梳理及提炼出来。

最后,魏明海校长对会议做了总结发言,此次参加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的党员组织生活会,让他更深入了解教师的工作状态,看到教师的精神面貌,融入到党员生活中。他指出,无论是专任教师、行政管理人员、辅导员,大家的工作目标都是育人,教书育人最有价值的成果是学生的成长;专任教师在传授知识时,应注意理论、方法、技术等知识背后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制度背景;教师对学生的示范作用是身教重于言教,教师应站的正、思想正、价值观正、学术正、做人正。同时,魏校长希望我院能在全校做“课程思政”建设的示范单位,通过教学的总结与提升,做好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相结合的引领。

通过本次组织生活会,支部党员们深化了对“课程思政”建设的认识,深刻理解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大家一致认为在今后的教学及管理工作中,将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