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工作 > 正文

学习两会精神 ——记地理地信支部6月组织生活会

作者:刘俊杰 萧倩雯 编辑:武国松 发布时间:2020-06-08

2020年6月7日,地理地信支部召开了以“学习两会精神”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本次组织生活会由地理科学学院地理地信支部吴铃铃同志主持,支部同志全体参加。

本月组织生活会主题

会议开始,吴铃铃同志先介绍了今年全国两会的会议概况,指出了今年两会的特殊性,今年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两个“五年规划”的交接之年,还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之年。这样特殊的“时间坐标”叠加,注定将让今年这场政治盛会显得不同。

其中,吴铃铃同志谈到,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2019年和今年以来的工作,并且对我国今后所面临的风险挑战提出了要求: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进出口促稳提质,国际收支平衡;努力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等,李克强总理强调,“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在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中,吴铃铃同志强调,党员同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最后吴铃铃同志从深刻领会、学习宣传、贯彻落实这三方面要求党员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并贯彻落实。

政府工作报告的主要精神

通过学习两会精神,黄方圆同志与黄俊峰同志也分别于会上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与看法。其中,黄方圆同志主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参加会议的重要发言中进行分享,分享了总书记针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强调要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她也谈到,在疫情防控方面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要求,要坚持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在经济就业方面提出要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视农业发展;针对军队建设强调要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工作,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注重同国家发展布局相协调等。最后她说到,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以及初心和使命。

香港各界支持国安立法

而黄俊峰同志则主要围绕两会通过的“港版国安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进行分享。他谈到,由于香港的安全漏洞,给了境内外敌对势力可乘之机,另外“23条立法”受到香港立法会冗余程序及反对派等势力的干扰影响,迟迟未通过。为了堵上香港方向上的国家安全漏洞,中央政府果断出击,制定“港版国安法”。黄俊峰同志也提到,制定“港版国安法”,至少有三重意义:①维护国家安全、维护香港自身的安全稳定②打击国际不良势力③对“台独”势力进行警示。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通过,顺应了国家发展的趋势,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进程中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不断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黄俊峰同志强调道,民法典的颁布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能充分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保障私权,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同时,民法典的颁布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特色凝聚对“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贯彻落实、保障人民权利,是这部民法典丰富的内容特色。此外,民法典的颁布也是新时代中国立法进程的重大工程,这部民法典在编纂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回应社会热点诉求,满足新时代人民法治需求,全方位保护人民民事权利。

黄方圆同志进行分享

黄俊峰同志最后说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立法工作坚持以保障人民权益、增进民生福祉为根遵循,结合民生实际,密切关注人民发展要求,体民情、聚民意、保民生,创造性地做好立法工作,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这更加深刻地回答了我国法治建设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会议最后,吴铃铃同志对两位同志的分享给予肯定,并总结作为学生党员同志要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重要会议和精神,将其落实到我们的学习和生活中。2020全国两会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相信中国未来的发展前景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