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工作 > 正文

学习两会精神,坚定理想信念 ——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六月组织生活会

作者:李仁杰 编辑:武国松 发布时间:2020-06-09

按照学校党委的安排和统一部署,我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于2020年6月7日下午召开以“学习两会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为主题的线上组织生活会。会议由支部书记郭庆同志主持,全体党员同志参加。本次会议共分为两会学习分享、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主题讨论环节三个部分进行。

郭庆同志着重分享了今年两会的重要看点:一是新冠疫情防控。如何做到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放松,推动完善公共卫生体系?中国将如何加强国际合作共同抗疫?二是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与任务安排。值得注意的是,受疫情影响,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未提出全年经济增速的具体目标。三是如何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四是如何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为新阶段、新航程奠定良好基础。五是民法典草案。民法典草案覆盖人民生活衣食住行、生老病死、住产经营等各个方面,很多内容成为群众讨论的热点。六是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为中小企业减负纾困,助力市场复苏,增加就业机会;促进新型动能增长,推动服务业升级。加强对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七是外部环境应对。我国外部环境日趋复杂,未来将采取怎样的对外政策,如何处理国际关系是两会的重要议题。八是展望“十四五”规划。今年既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亦是筹谋“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在当前新的国外内形势下,以上两会的重要看点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另外,会议通过观看视频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今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来到四个团组,与代表委员们亲切交谈,共商国是。在出席内蒙古自治区代表团全体会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无论面临多大的挑战与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的牺牲与代价,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在出席湖北省代表团全体会议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湖北人民、武汉人民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大贡献。同时,要发扬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展现的精神面貌,真抓实干,敢于负责,敢于斗争,敢于克服困难,争取更大的胜利。针尖大的窟窿能透过斗大的风,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慎重如始,再接再厉,持续抓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工作,绝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

今年两会受到支部同志的热切关注,针对两会上的内容结合自身的实际,同志们展开讨论并各抒己见,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孙端同志作为即将踏入社会的毕业学生,分享了今年两会的焦点话题——关于大学生就业、创业的政策解读。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增速放缓、结构加快调整的关键时期,并且受到疫情影响可谓是史上最难的毕业季。当前,许多毕业学生选择在大城市就业,中国的农村基层非常缺乏人才,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要转变就业观念,深入基层,到人民需要的地方去,敢于挑战自我,为祖国的乡村振兴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业添砖加瓦。正如毛主席曾说的,“农村是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大有可为的!”

另外,谢意同志结合专业热点,分享了两会上李克强总理提出新建8000万亩高标农田的政策。我国作为人口大国,保障粮食安全是工作的重中之重,将农田建设置于国家建设发展的核心位置,把粮食能源安全作为“六保”政策之一,体现了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我国是粮食进口最多的国家,国际形势例如印度和巴基斯坦当地的蝗灾对我国粮食安全产生重大影响。全球尺度的新冠疫情持续恶化,导致粮食减产、运输费用增加等一系列负面的影响,我们可以结合专业实际,考察各地的农业政策,将其作为一个深入研究的方向。

此次支部组织生活会,支部同志学习、贯彻两会重要精神,着重认识两会的主要内容与重大看点,对于支部同志们了解国家时政与方针政策大有裨益。支部书记郭庆在总结发言中提到,了解国家的政策、方针与路线,是党员的基本义务,任何行动都需要在了解大环境的基本前提下才能事半功倍。政治乃众人之事,两会内容关系到我们生活的各方各面,需要我们认真去解读和体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