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工作 > 正文

学习两会精神,坚定理性信念 ---研究生第一党支部6月组织生活会

作者:郭庆 编辑:武国松 发布时间:2020-06-09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我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于2020年6月7日晚上开展以“学习传达两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的线上组织生活会。会议由支部书记苏泳松同志主持,支部21位研究生党员参加。

(会议主题)

2020两会主要内容

会议首先由苏泳松同志通过PPT简要介绍了今年全国两会的主要内容。虽然今年两会因为疫情延期并且会期减短,但是传递的信息是丰富并且是紧跟现实发展的,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以及生态文明等方面。其中,今年两会更是突出在新冠疫情防控、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民法典草案、民生保障以及外部环境应对7个方面展开探讨。

(苏泳松同志介绍两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上的讲话

接下来,与会党员通过观看视频的形式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参加四个团组审议时的讲话。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到全国人大内蒙古代表团、全国政协经济界委员联组会、全国人大湖北代表团以及全国人大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参加审议讨论,同代表委员们真情互动、坦诚交流、共商国是。

习近平总书记每到一个团组,都会聚焦一个主题。在内蒙古代表团28次提到“人民”一词,“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等等论述无不体现我们党深深的人民情怀。

在政协经济界委员联组会上关注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中国经济发展开出了辩证之法,为我们共克时艰、奋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增强了信心、鼓舞了干劲、指明了方向。

在湖北代表团关注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总书记结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针对突出问题,就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作出整体谋划和系统部署,为进一步巩固战“疫”成果、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和水平指明努力方向。

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会议上关注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扎实推进军队各项工作。总书记的指示为全军部队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练兵备战、改革创新、规划攻坚、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奋力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目标任务指明了方向。

(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上的讲话视频)

支部党员心得分享

陈子龙同志从自身专业出发,结合两会的部分热点问题分享自己的看法。面对全球经济衰退,以5G基建、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逐渐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同时也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抓手。而地理信息系统被称为智慧城市的操作系统,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关键技术之一。5G时代的到来将给地理信息产业带来广阔的机遇。

此外,陈子龙同志从土地管理的角度就新冠疫情冲击下我国如何加强耕地管理,保障粮食安全问题展开分享。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保护耕地红线就是保障粮食安全的生命线。在数量上我们要严守18亿耕地红线,严格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在质量上要加强土地整治工作,改造中低产田,防治耕地污染;在生态上要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提升耕地的多功能服务能力,改善土地生态环境。

(陈子龙同志分享)

林妙萍同志结合全国两会的精神看疫情冲击下的广东发展。在这次两会上,来自广东的委员代表们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参政议政,履行职责。这次疫情对广东既带去了冲击,也带来了机遇,作为经济第一大省的广东,正全面铺开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重大工程三项建设,以人民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创新为驱动,正在逐步摆脱疫情带来的冲击,实现转型升级。站在百年未有的大变局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广东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勇立潮头,争当我国发展的排头兵。

(林妙萍同志分享)

许展颖同志就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脱贫攻坚任务以及稳定和扩大就业的问题进行分享。面对新冠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冲击,我们党和政府及时调整疫情前考虑的预期目标,把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2020年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许展颖同志强调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之年,作为党员我们要坚定信念,拿出真本事,啃下整体贫困最后的硬骨头。此外,政府为了稳定就业,从扩大岗位数量到提升技能培训等多个方法采取措施,目的就是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这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张军同志着眼此次全国人大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从法典颁布的历史意义以及现实意义等方面对这部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进行分析。《民法典》来自于人民的生活与实践,诸如现实生活中遇到的高空抛物、占道纠纷、个人信息保护,“扶不扶”等问题,《民法典》都一一给了解答,丰富地展示了与人民相关的点点滴滴。张军同志认为,此次《民法典》的颁布是时代发展的产物,是保障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法治保障,也是我们国家法治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同时是我们国家走向现代化强国的一个重要承上启下的基点。

(各位同志分享相关材料)

总结

今年的两会是特殊的并且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一次重要会议。作为学生党员,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会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初心和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不断加强自身的思想觉悟修养的同时,要不断增强自己的本领,关心国家建设,用自己的所学所能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实践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