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工作 > 正文

“说身边故事,讲切身体会” ——记地理地信支部七月组织生活会

作者:孙金萍 萧倩雯 编辑:武国松 发布时间:2020-07-03

2020年6月26日晚7点,地理地信支部召开了以“说身边故事,讲切身体会”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本次组织生活会由地理地信支部梅欢同志主持,学院副院长潘文彬老师出席了本次会议。

图1会议主题

会议一开始,梅欢同志提出本次组织生活会的主题“迎党的生日,讲抗疫故事、悟初心使命”,带领我们重温了党的历史和建党节的由来。2020年是至关重要的一年,是建党99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为“十四五”良好开局奠定坚实基础的关键之年。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疫情爆发影响着中国,也影响着世界。在抗击疫情过程中,有许多抗“疫”先锋给我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支部同志以此为切入点展开抗“疫”故事的分享,并表达了切身的体会与感受。

刘添翼同志通过视频和故事的形式向我们分享了在一线抗击疫情的七旬医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和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重症医学三科的副主任——洪纪生同志的故事。

图2张伯礼院士事迹分享

图3纪洪生事迹分享

添翼同志谈到,年逾古稀的张伯礼院士主张建立方舱医院并配以中医药疗法的方案为武汉的患者带来福音,纪洪生同志带领同事在最危险的地方不断创造山东经验、展示山东风采,表现出中共党员精益求精的精神和战无不胜的英雄主义精神。支部的同志们亦纷纷为此表示敬佩。

邵紫曦同志以“青春有担当,抗疫有力量”为主题,为我们展示了抗击疫情中的青年风采,主要介绍了一名在西班牙求学的中国留学生刘润菡。刘润菡是“全球抗击疫情志愿者联盟”众多志愿者中的一员,期间帮忙联系有相关专业的中国专家,并为跨国沟通提供翻译协助。

抗“疫”故事的分享让不少同志深受触动,不禁在群里展开分享各自关注到的抗疫故事。

图4 邵紫曦同志分享主题

在学习感想分享的环节中,郑淑梅同志、孙金萍同志分别讲述了抗“疫”一线的先锋战士——北京积水潭医院呼吸科主任助理程洋和火神山医院洗消分队分队长张鹏飞的英雄事迹。从这些抗“疫”英雄们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到英雄们乐于奉献、敢于担当的品质,正因为有他们的无私付出,为人民保驾护航,才有中国抗“疫”的成功。我们应当向抗“疫”英雄学习:感悟时代的脉搏,勇于担当肩上的使命与责任,为他人和社会做贡献。

会议临近尾声,梅欢同志带领大家一起重温入党誓词,提醒支部同志作为党员,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担当,不畏艰苦。

图5重温入党誓词

会议最后,潘文彬老师对会议内容进行了总结。

潘文彬老师首先肯定会议内容,因抗“疫”故事而深受感动与勉励。而后表达对已毕业同志的祝福,并对支部同志的组织生活会提出希望——需结合国家重大时事进行学习和分享。如:民法典的实施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全面落实“十九大”依法治国,更好保障人民权益的体现,这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是一致的。

潘文彬老师强调了疫情期间的自我防护。在疫苗未研制出来之前,我们不能掉以轻心,疫情的胜利需要全球人民共同努力。6月2号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如今回首,发现公共卫生体系的建设对我们国家影响巨大。

图6潘文彬老师总结发言

作为青年人,我们要有自己的思想和担当,积极思考整个世界的变化,要充分利用居家学习的时间做好走向社会和工作岗位的准备,有良好的心态接受新鲜事物。同时要向抗疫先锋们学习,积极担负起肩上的责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