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工作 > 正文

迎党的生日 讲疫情故事 悟初心使命 记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作者:李仁杰 编辑:武国松 发布时间:2020-07-03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迎接中国共产党99周年华诞,按照学校党委的安排和统一部署,广州大学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于2020年6月30日上午召开了以“迎党的生日,讲疫情故事,悟初心使命”为主题的线上组织生活会,会议由支部书记郭庆同志主持,支部16名党员同志参加,吴志峰院长受邀列席了本次会议。会议共分为重温入党誓词、抗击疫情的中国行动主题教育、主题讨论分享三个部分展开。

会议伊始,所有党员全体起立,庄严地举起右手,攥紧右拳,郭庆同志带领全体党员重温中国共产党的入党誓词。中国共产党的入党誓词,是新党员在入党时对党和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是党组织对党员的基本要求。面对党徽,我们要时刻铭记誓言,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接着,郭庆同志带领我们学习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播放相关的视频,从迅即应对突发疫情、初步扼制疫情蔓延势头、本土新增病例数逐步下降至个位数、取得武汉保卫战等决定性成果、全国疫情防控进行常态化共五个阶段,充分展现了中国在抗疫过程中所做的贡献以及所取得的成果。

针对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以及党员在其中所发挥的作用,支部每位同志都展开主题讨论与分享,讲述在疫情期间个人的切身体会:

孙端同志分享了广东支援湖北荆州医疗卫生队队员王烁在走访察看荆州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时因公殉职的故事,认为党员首先要敢于担当、乐于奉献、务实肯干,处处争当创一流的表率和标杆,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应当以王烁同志为榜样,将义无反顾、无私奉献的精神牢刻心底,砥砺前行。

宋龙剑同志分享了珠海市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感染呼吸科护士王怡然推迟结婚计划,毅然投身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役的故事,认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大是大非面前,作为时代新青年的我们,更应放下私欲,服从组织、服从集体安排,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人民服务,为国家复兴出自己的力量,即使在最平凡的岗位上亦要扎根群众,奉献小我。

符家铭同志分享了在控制疫情传播阶段发生在他的家乡——广东徐闻的故事,当时因武汉等地封城,流离他乡的同胞成为重点防控对象,徐闻当局政府免费为湖北同胞提供隔离观察住所以以及生活用品的举措,彰显了同胞血脉之情,这种做法得到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官媒的点名表扬。基于此符家铭同志认为群众舆论需要正确引导,其次是政府的积极作为需要及时、果断并且正确。

谢圆圆同志分享了女货车司机谢琳为报答武汉群众对她的一次偶然帮助,在疫情期间司机特别难找的情况下,两次逆行,奔赴武汉前线,运送灾区急需物资的故事。在故事中我们看到的是命运面前勇于担当的精神和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力量,作为新时代共产党员,我们应向谢琳同志学习,弘扬勇于担当的的精神,传承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精神,为守护美丽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陈芷君同志分享了疫情期间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故事,家乡所在地虽然病例不多,但各方面仍然受到疫情的巨大冲击,例如家里出租的商铺受到影响,生意不景气、营业额不高,租户需要支付店租,生活压力较大。据她所知部分家庭受疫情影响被迫停工,还有租户年前返乡直到五月才得以返工,期间非常担心自己因为几个月都不在而被房东赶出。最终与家人共同商量后,决定给所有租户免了两个月的租金,给湖北租户免了三个月的租金。虽然只是做小本生意,但疫情期间家里生活用品生意反而更好。她认为党员并非要做出什么轰轰烈烈的事情,每个人都可以坚守本分,做好防疫工作,承担起社会责任,共渡难关,共同抗击疫情,这是我们对战疫的贡献。我们作为党员,需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应担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为民服务,更应该传递正能量,带动身边的人做好事。

席珺琳同志分享了四川省广安市的一名政府基层青年工作者唐旭钦的抗疫故事。入职两年多来,唐旭钦向来矜矜业业、不畏艰苦。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期间正值新春佳节,广安迎来大量的湖北及周边地区的返工人群,唐旭钦同志舍弃难得的春节假期,主动申请大年初二回归岗位,投身于入户排查、湖北籍车辆调查、人群统计报表更新、接听居民举报电话的工作中,为保证街道居民生命健康安全,上门寻访,力求零感染。在关键时刻,只身投入工作岗位,发挥基层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与基层工作者共同建立守护群众最坚实的壁垒。新冠疫情防控成果来之不易,不可掉以轻心,疫情的胜利需要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作为青年党员要有自己的思想和担当,在小岗位上也要做出自己的贡献。青年党员要树立良好的心态接受新鲜事物,充分利用居家学习的时间做好走向社会和工作岗位的准备。

梁荣清同志认为党员的初心便是愿意牺牲自己的劳动、时间和精力,为社会和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他结合自己返校期间的所观所感出发,讲述了自己的心得体会。时下正值毕业季,学校各单位正认真筹备返校准备工作,学校和学院的很多工作都出现人手不足的情况,因而会招募部分学生作为志愿者辅助工作。无论是学校组织的活动还是学院开展的工作,都能看到很多党员积极报名参加,帮助学校和学院一起度过这个忙碌的毕业季,缓解工作压力。从这件事情中他认识到学生党员的魅力所在和对奉献精神的信仰,促使他尽快融入到这个组织,成为一名正式的党员。纵使一个党员的力量即使绵薄,但只要千万共产党员愿意奉献,一直坚持我们的初心,我们的国家和社会一定会发展的更好。

除了以上同志的发言,在讨论分享的过程中还有很多很精彩的故事,但由于篇幅有限,这里不一一列举。可以确定的是,此次疫情防控对每个党员感触很大,每个同志皆有自己的切身体会。此次疫情防控工作,既是对我们党的的一次大考,也很好地给我们学生党员上了一课,抗疫过程中涌现的一批批志愿工作者,便是我们以后严于律己、克己奉公的榜样力量。

会议末尾,吴院长对本次组织生活表示了肯定,认为同志们的分享准备充分、内容翔实,同时也对我们研究生党员提出几点希冀。首先是我们应当树立信心,从大家分享讨论的事例以及国内外疫情防控的对比,可以看出我们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其次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最后,在学习和工作中,要将思想理论学习与专业学习紧密结合起来,希望我们克服困难,早出成果,保持与导师的密切联系,比一般的同学更先进、更展现党员的面貌。

最后,郭庆同志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疫情防控对于我们重新审视入党初心,对于我们日后严格要求自我有巨大帮助。其实生活中并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入党初心,对于它我们每个人结合自己的实际都可以有自己的标准。但初心并非一成不变的,而是螺旋式上升的,这也是我们要重温入党誓词的原因。不管党员或者群众,只要是踏实为老百姓做事,那就是党的好同志。我们生活中需要榜样的力量,或者让自己成为榜样,党员为人处世,传递出来的是对信仰的坚持、传递的是更加先进的思维方式。最后,祝我们的党永葆青春,生日快乐,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之下,我们的祖国会更加繁荣昌盛,国富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