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工作 > 正文

忆往昔革命峥嵘岁月,树当代爱国奉献伟志

作者:茹成谦 邵紫曦 编辑:武国松 发布时间:2020-11-08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反腐倡廉”活动,弘扬新时代的爱国主义精神,瞻仰革命史迹,接受革命传统教育。2020年11月7日,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学生党员一同前往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参观学习。

2F35DE

黄埔军校旧址大门

黄埔军校即陆军军官学校,位于黄埔长洲岛,是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孙中山在中共和苏联的帮助下,为培养军事干部而创办的。军校学生曾多次参加过革命战争,为中国革命事业作出了重大的贡献。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史迹丰富,依山傍水,初步规划修缮后其昔日风姿重新展现,是各位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铭记革命历史,增强爱国情感的好场所。

黄埔军校大门风格非常朴实,中央上方横匾上“陆军军官学校”几个大字,是谭延闿所书。校门于1965年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南海舰队重新修建。在二门门口挂着一副对联:“杀尽敌人方罢手,完成革命始回头”,二门右侧墙壁上,挂着蒋介石手书的“亲爱精诚”校训。军校大门彩楼两旁原挂有一副对联:“升官发财请往他处,贪生怕死勿入斯门”,横额为“革命者来”。孙中山逝世后改为总理遗嘱中的“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

25A69

同志们浏览介绍

同志们的参观主要在校本部内进行。校本部是一座岭南祠堂式四合院建筑,两层砖木结构,建筑面积1060平方米。全校自总理、校长、党代表之下,设政治、教授、教练、管理、军需、军医六部,机构总数约40个,还设有学员宿舍、饭堂、展览室等。

校本部的参观,加深了同志们对黄埔军校内部部门结构的认识,了解到军校学生的基本学习与生活情况。在旧时生活与如今生活的强烈对比下,我们要守护初心,好好珍惜如今的幸福生活,增强保卫国家和人民意识,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

1FF75

旧址一角

看着眼前的旧床板,旧书桌,旧书本,我们脑海里浮现的是1924年6月,黄埔军校创立之初,军校学生们刻苦学习、顽强锻炼的情景。尽管旧时物质条件不好,但是一代代满怀爱国热情的革命者前仆后继来到黄埔军校,在物质条件艰苦环境下练就过人本事,以实现报国理想。“亲爱精诚”的黄埔军校校训就是对他们所做这一切的最好诠释。

29ED40

孙总理纪念碑合照

与国内一般的纪念碑坐北朝南的朝向不同,孙总理纪念碑坐南朝北,隐含着孙中山北定中原、统一中国的遗愿。孙中山先生一生都在为“振兴中华”的理想奋斗,饱经挫折与磨难,在弥留之际还留下了“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的遗愿。瞻仰孙总理纪念碑,感受孙总理的拳拳爱国之心,能够牢记革命历史、培养家国情怀、坚定同学们对共产主义信仰的目标,将中国共产党肩负“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的伟大历史使命再次镌刻于每一位同志的心中。

42E774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