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工作 > 正文

举旗帜,育新人,建设教育强国---研究第一党支部11月份组织生活会

作者:杨金海 邵紫曦 编辑:武国松 发布时间:2020-11-19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于2020年11月18日晚上在文新516开展了以“举旗帜,育新人,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力量”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支部共24名研究生党员参加会议,钱乐祥副院长通过线上方式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支部书记苏泳松同志主持。

192973

(与会党员)

苏泳松同志首先简要回顾了十九届五中全会,这次全会是在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我国十四五期间在经济发展、改革开放、社会文明、生态文明、民生福祉、国家治理的六大发展目标以及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九大远景目标。在当今日益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下,这次会议在肯定我们国家过去工作成就的同时,对未来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是我们党不断与时俱进,适应时代变化的体现。

(苏泳松同志分享报告)

接下来,苏泳松同志针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其中的四个专题向与会党员作了主题分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共十九大到二十大的5年,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第一个百年目标要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要开篇。”想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真正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就必须要坚持党的领导,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踏实做好每一个时间点的工作。苏泳松同志强调作为学生党员我们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维护党员同志的良好形象。

随后,部分党员针对会议主题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黄晓峻同志以“教育”作为分享主题词。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也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方面之一。思政教育要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既要办好思想政治课,同时在无形中也要把思想政治贯穿在教育实践的过程中。作为地理学的学生党员,我们在平时学术科研中要聚焦社会发展痛点,研究要贴合我们国家的战略需求。

1DBF1A

(黄晓峻同志分享)

冯炜明同志以“创新”为主题词,通过分享刘华清上将以卑微姿态参观航母的故事以及我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的建造历史深刻阐述了没有创新就没有技术,就要受制于人的道理。我们国家从新中国刚成立的“一穷二白”到如今的北斗、高分系列卫星等等重大科研创新成果,是我们国家一代又一代的科学家的辛勤努力的结果。作为地理学人,我们也可以通过我们用自己的眼睛和手段发现社会上一些微小的新事物和新变化,创新往往都是从小事开始的。

1FEEEA

(冯炜明同志分享)

最后,钱乐祥副院长从教育强国的角度谈了自己的想法,钱院长认为我们国家教育体制受苏联的影响较大,缺乏学生自我思考时间,体制相对僵硬。要想从教育大国走向强国,需要更多吸取欧美教育的成功经验,更需要越来越多的教育学者共同努力。钱院长勉励各位党员在当下踏实做好本职工作,将来有机会为我们国家建设教育强国作贡献。

1C0D2D

(会后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