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动态|学百年党史,做世纪新人 ——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面向学生开展“百名书记讲党史”活动

作者: 编辑:吴琼 发布时间:2021-03-31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根据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3月下旬,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面向师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百名书记讲党史”活动,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各教工党支部书记和学生党支部书记以“学百年党史、育(做)世纪新人”为主题,同上一堂课、广泛宣讲党史,掀起了师生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其中,我院面向学生开讲的党史教育课,分别由学院党委书记、学院院长、学生党支部书记授课,并特别邀请了学校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林雪松为部分学生讲授党史教育课。在“百名书记讲党史”活动中,授课人援引大量史实,通过一个个鲜活的历史事件对比分析,结合实际,围绕“为什么学?学哪些内容?怎样学?”等问题,带领同学们深刻认识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激励同学们坚定信念、砥砺品格,奋力进取,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3月25日晚,党委书记陈宇红给2020级本科专业的学生代表开讲“学百年党史,做世纪新人”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课,本次授课也是学院书记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
  通过回顾中国近代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太平天国、洋务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等历史事件,对比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来带领中国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设新中国,实行改革开放,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陈书记结合新时代大学生的成长经历,重点和同学们学习了革命先辈们“开天辟地、敢为人先、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红船精神”,以及“00后”“90后”参与抗疫的英勇事迹所体现的“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鼓励同学们利用好本次党史学习教育的契机,通过阅读党史书籍、参加党史知识竞赛、瞻仰红色教育基地等,将所学的专业融入党史学习中,挖掘地理学科专业中的红色革命资源,把专业优势和学习党史联系起来,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2021年3月24日晚,吴志峰院长为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及地理191班学生开展以“学百年党史,做世纪新人”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课。本次党课也是学院院长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

吴院长结合最近热播的电视剧《觉醒年代》,以及新文化运动时期与地理学有关的学者的故事导入本次党史教育课。通过 40年前香港的自动雨伞、电子手表和计算器对比大陆的油布伞、敲铁轨作课铃以及算盘的故事,再到如今粤港之间的对比,深刻反映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国家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此次党史学习教育也是我们党回望过往百年奋斗路,总结历史经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的重要教育形式。吴院长鼓励同学们结合不同时期党的发展历史脉络,学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感悟思想伟力,把握历史大势。特别是当今中国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青年大学生更要结合党史学习、理论联系实际,总结历史经验,防范风险挑战,在政治上要紧跟党中央的步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2B497

2021年3月25日上午,广州大学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林雪松为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学生开展主题为“学百年党史,做世纪新人”党史学习教育课。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林书记从国家命运、社会发展与个人生活息息相关的鲜活事例展开,勉励青年学生要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与自身成长发展相结合,切实了解国家大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结历史经验、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正确人生方向。林书记引导同学们认真学习共产党在各个历史时期淬炼锻造的伟大精神,结合党的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思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勉励同学们学党史,悟思想,努力成为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习党史,学生党支部书记感言

 学生党总支副书记龙全喜:

我们要学习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带领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磨练意志和品格。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理解党史蕴含的思想内涵,准确把握历史的发展规律,确保与党中央的步调一致。

资环支部书记杨倩:

   前进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期望的成果不会唾手可得。我们必须以史为鉴,接过奋斗的接力棒,以永不言弃、百折不挠的精神携手并进,共同投身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以当仁不让的姿态奉献力量,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地理地信支部书记梅欢:

  “百名书记讲党史”活动让我们受益匪浅,我们应当“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将党史的学习与自己的专业特长相结合,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苏泳松:

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青年一代是未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主力军,我们要牢记党的历史,以史为镜,练就真本事,主动担负起时代使命,传承先辈大无畏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从小事开始做起。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郭庆: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党的成就归根到底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前仆后继不懈奋斗的成果,我们青年人应当增强忧患意识,珍惜当下生活,以史为鉴、忠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


研究生第三支部书记向巧:

读史明智,鉴知往来,“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奋进”,我们要从党史中汲取前进的力量,树立坚定的奉献意识和服务精神。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们应当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从百年党史中感悟真理力量,始终保持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的状态,不断净化自我、完善自我,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