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动态|地理地信党支部开展“弘扬劳动精神,践行劳动最光荣”组织生活

作者:洪天来 编辑:吴琼 发布时间:2022-04-30

2022427日晚上18:00,广州大学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地理地信党支部于文新213召开组织生活。本次会议出席党员共计44人,请假12人。会议由支部书记吴雅琪同志主持,支部同志李倚澄分享,院党委陈宇红书记受邀参与会议

本次组织生活主题为:弘扬劳动精神,践行劳动最光荣。内容分为三个部分:一是五一劳动节及五一劳动奖表彰的介绍;二是支部同志分享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教育的系列重要论述;三是老师总结。

首先,吴雅琪同志通过视频的方式介绍了五一劳动节的由来,以问答方式分享了五一劳动节的重要意义,强调开展劳动教育的重要性,梳理了“德智体美劳”五育方针的发展历程,总结了劳动教育的核心内容,分析了新时代劳动教育的特征——理念科学化、特质时代化、形式多样化。

从理论基础上看,劳动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基石;从匡正时弊上看,劳动教育有利于社会风气的改善;从民族复兴上看,劳动教育是实现中国梦的需要。

龙全喜同志分享对劳动教育内涵的理解

方雪如同志分享对劳动教育内涵的理解

随后,李倚澄同志以身边学生党员同志在封闭管理下为同学服务的事迹为例,强调了弘扬劳动精神的本质和方法——劳动精神是在劳动实践中培养出来的,并且强调了工匠精神的重要性。通过支部同志的分享,与会同志深切领会到传承劳模精神,争做有志青年的重大意义。

李倚澄同志分享劳动精神

  165ED

五一劳模视频学习

 

紧接着,龙全喜等同志分享了学生党员践行劳动精神的先进事迹,主要从抗疫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在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党员在关键路段站岗、检查健康信息、配合学校开展查寝工作等。诸如此类,都体现了学生党员在实际的工作生活中认真实践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学生党员分享事迹

 

最后,陈宇红书记对本次会议做了总结。陈书记首先肯定了两位同学的分享,在内容上具有深度和广度,其次对劳动教育进行了一定程度的补充,再次强调了劳动精神和劳动实践的重要性。

陈宇红书记总结

陈书记向在座党员提出问题: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对新时代大学生开展劳动教育,要培养其“德智体美劳”全方面发展?

与会同志纷纷分享自己的看法,结合同志们的回答,陈书记从考研、“三支一扶”等实例出发,阐述了基层工作的关键性,期望同学们在基层做实事,在实践中参与劳动并且积累经验。陈书记殷切希望同志们能密切联系群众,要“接地气”,无论从事什么职业,都需要亲身实践;身为“地理学人”,更要脚踏实地,在劳动与实践中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力军。

陈宇红书记与同学讨论、分享,并做出总结

此外,陈书记提醒各位同志注意组织生活的规范性与纪律性,并且对支部结合专业特色开展党建活动做出指导,希望支部能够将党建和地理科普工作等融合,建设具有专业特色的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