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动态|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特邀张新长教授作专题讲座

作者:曾娟 编辑:吴琼 发布时间:2022-06-10


 202267日,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此次学习会邀请教工地信党支部第一书记、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张新长教授作专题授课,校党委副书记聂贵新、校党委办公室副主任唐勇受邀参加学习会,学院党委书记陈宇红主持会议。


城市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本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这一主题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张新长教授以“城市时空信息智能化平台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为题做专题报告,深入浅出地结合科研项目为与会人员讲解了时空信息如何赋能智慧城市建设。团队的科研项目是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构建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明确“建设智能感知网络以及智慧城市时空信息云平台、空间信息服务平台等信息基础设施”大背景下,瞄准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战略需求,精准对接城市智能化服务需求及“城市病”等问题,突破智能感知、智能融合、智能认知和智能决策,充分融合人口、住房、单位、设施、产业、土地、环境等城市时空信息基本要素,融合跨区域、跨行业、跨业务、跨部门信息,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科技前沿技术,搭建人地高度关联的“集中统一共享、分层分级管理”的时空信息智能化平台,推动城市治理手段、治理模式、治理理念革新,以人为本服务城市建设。

张教授从专业角度、结合广州市羊城指挥系统、广州市政府“穗智管”城市运行管理中枢、数字广州“四标四实”等典型应用和广州经验为大家展示了城市时空信息智能化平台在国土空间规划、疫情精准防控、城市体验评估中的应用与服务。

       

专题讲座结束后,参会嘉宾展开交流讨论。吴志峰院长肯定了项目在产学研合作服务我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和发展等方面的学术贡献,并特别强调该研究开创了时空信息智能化平台应用的新范式。校党委副书记聂贵新对项目研究走在全国前列表示赞赏,并从项目在城市交通和产业等空间布局、城市发展趋势等方面拓展学科交叉研究进行了探讨,期望未来项目研究能不断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服务广州建设引领型全球城市、推动国家中心城市和综合性门户城市建设再上新水平。

        undefined

城市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本次中心组理论学习让参会人员更深刻地思考了作为科研工作者在广州城市建设中的使命担当,认识到要加快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把城市建设成为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就必须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提升城市治理效能要以人民情怀为根本、以协调共治为支撑、以信息技术为手段,着力解决城市病等突出问题,让城市更加有序、安全、舒适、美好。科研工作者有责任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以学术智慧服务国家城市建设,为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