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动态|“追寻红色足迹”——记地科院“七一”教工党员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作者:曾娟 编辑:吴琼 发布时间:2022-07-16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凝聚力量推动学院各项工作上新台阶,学院党委于2022年7月8日-7月9日组织全院教工党员赴从化开展“追寻红色足迹”为主题的“七一”教工党员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undefined

追寻红色足迹,党员来到从化图书馆,参观“从化革命史展”。整个展览以从化红色革命根据地为脉络,以一幅幅图片,一段段视频,一件件实物,立体展现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的从化革命史以及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大家更加直观的认识和更加深刻的思考革命先辈精神的实质内涵,真切体会到艰苦卓绝的斗争环境下革命先烈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深刻认识到革命胜利和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追寻红色足迹,党员来到从化宣星村,瞻仰从化云台山战场遗址纪念碑”作为广州解放的最后一场战役——云台山战役的遗址地处从化宣星村,党员们来到这座充满红色记忆的村庄(2009年,宣星村获得全国首个“中国红色旅游文化村”称号)。云台山呈东北-西南走向,与广从公路和流溪河平行,主峰高360多米,地处险要,紧扼要津。从山脚出发,沿着宣星村后期修建的登山步道,经过半小时的步行,离山顶不远的地方,就是当年云台山战役激烈交战的地点。在云台上战场遗址上耸立者一块纪念碑,是宣星村为了缅怀战斗中英勇牺牲的解放军,立下的一块永远的丰碑。碑铭上记录了云台山战役的战况,云台山解放之战,打出解放军军威,送来广州解放曙光。大家了解到云台山战役背景、战斗经过和潘玉德同志等革命烈士舍生取义的英勇事迹,缅怀先烈的崇敬之情再次涌上心头,碑心正面镌刻的“云台山战斗革命烈士永垂不朽”13个大字在阳光下闪耀。

通过本次“追寻红色足迹”为主题的“七一”党员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教工党员们表示要始终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忠于人民教育事业,立德树人、以实际行动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任,当好灵魂工程师,做好文明传承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魂筑梦,这也是我们在和平年代对伟大先烈最真诚的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