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群园地 > 团委工作 > 正文

荣誉、效率、责任——地理科学学院团委学生会介绍

作者: 编辑: 发布时间:2018-02-26

荣誉、效率、责任——地理科学学院团委学生会介绍

地理科学学院团委学生会是由地理学院党总支、团委指导下的学生群众性自治组织,是代表广大同学利益的学生组织,是联系学生与学院的桥梁,是发展与繁荣校园文化的舞台和基地,是培养学生全面成才的重要载体。

团委学生会作为学院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遵循和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组织同学开展学习、科技、文体、社会实践等多项活动,促进同学全面发展;维护学院规章纪律,倡导良好学风的形成,协助学院建设良好的教学秩序和学习生活环境;沟通学院党政部门与广大同学的联系,通过各种正常渠道,反映同学的建议、意见和要求,维护同学的合法权益和正当权益。

团委学生会由办公室、组织部、实践部、信网部、新闻中心、就业促进部、秘书处、学习部、学监部、文娱部、外联部、体育部、宣传部、联络部、生活部15个部门以及主席团组成。

办公室

办公室主要对书记、副书记负责,统筹及协调团委各部门的工作,督促各项工作的落实,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管理学院团费及办公室公共财产,召集团干召开各项会议,做好会议记录;整理各部门资料,做好存档工作;策划与组织学院的活动;做好信息的上传下达,加强团委学生会与其他社团的合作与交流。

组织部

组织部是共青团员与党团沟通的重要桥梁,也是校团委与院团委交接和院团委与班级支部联系的重要枢纽。组织部一直贯彻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负责基层统计、团证注册、团干干培、团员评议、五四评优等工作,组织丰富多彩的团日活动、党团知识竞赛,配合党支部进行时政学习,并积极协助其他部门举行大型活动。

实践部

实践部负责联系、联合社会各界,巩固和建立社会实践基地,引导和组织团员青年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各种社会公益活动和专业实践活动,每学年负责筹办地理科学学院社会实践表彰大会。部门品牌活动有赵广军生命热线服务、大塘暑期挂职实践活动和西汉南越王讲解队实践活动等。

信网部

信网部是为同学们提供了解学院资讯的信息部门,主要负责信息网络化带动学院建设,为全院师生架构信息网络平台、院报的出版、视频的制作、杂志的出版、学院的宣传、院团学各种活动的协助等工作。信网部追求严谨的工作作风,创新的工作理念,务求做最精致的作品。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是学院的窗户,关注世界,服务学生,传达自我,主要负责学院学生工作的新闻传播。下设采编部与摄影部,倡导以文字记录生活,用照片定格青春;通情分享感悟,达理传播资讯。一直以来秉承"低调做人,高调做事"的工作理念,左手捧着责任,右手握住时效,用心地为学生群体做服务。

就业促进部

就业促进部最主要的职能是处理学院有关素质拓展与认证的工作以及协助老师完成毕业生就业方面的事项,在团学中主要负责策划全院各级干部培训,提高学生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以及负责班干部的评定和团学成员的评定。

秘书处

秘书处在统筹上直接对主席团负责,传达主席团通知,统筹及协调学生会各部门工作,是团学位于中枢的部门,日常工作同时有定期召开班长例会,飞信的发送,各大讲座活动名单的收集,以保证通知的上传下达;在财务上有对学生会经费管理,学生会档案和财产管理工作以及各部门的活动报销工作;在主持工作上管理院主持队,旗下成员主持院各大活动。

学习部

学习部是院学生会下设重要部门之一,秉承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组织各类学术活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负责优良学风班,辩论赛,地理技能大赛,地理大发现,挑战杯等学术大赛的举办;也是教学信息的中转站,是老师与同学间沟通的桥梁;还负责“四六级,普通话,重补考”等考试的组织。

学监部

学监部是维护学院良好学风,主抓学风建设,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与态度的一个重要部门。部门始终以严谨高效为工作作风,同时一直传承着耐心、细心、责任心的优良传统,努力为同学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主要负责学院的考勤抽查、汇总,综合测评以及优良学风班的评选等与同学们大学生活尤为密切的工作。

文娱部

文娱部是策划与组织,负责与承办我院学生文娱活动的部门,是展现我院学生艺术才华的平台,丰富学生们课余生活的同时促进各院系文化交流的一个职能部门。文娱部一直贯彻积极策划追求完美求同存异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主要负责策划组织院里的大型文娱活动,领导各班文娱委员组织活动,协助团学其他部门工作,挖掘我院文艺人才等工作,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派遣礼仪队配合党支部的安排并积极协助其他部门举行大型活动。

外联部

外联部本着“一切为了学院”的宗旨,为团学各项活动筹集资金,对学生会活动的顺利进行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外联部担负着学生会对外交流联络的工作,是学生会中的一个重要部门,是联系社会与学校的桥梁。向内为学生会各项活动筹集资金、寻求合作机会。所以外联部不仅要开展大型的品牌交流活动,而且要努力拉取赞助以保证学生会财政和日常支出。同时也要协助各部门为展开其活动,在人员、资金、物品等多方面予以支持。

体育部

体育部是负责组织学院各项体育活动和赛事的部门,旗下包含有篮球队、足球队以及羽毛球队三支球队。体育部以为同学们提供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为宗旨,希望更多的同学参与到体育活动中。体育部主要负责新生运动会,送旧篮球赛以及院运会的组织和开展工作,同时也会协助学院球队的训练和全校性比赛的人员选拔和报名工作。

宣传部

宣传部配合团委学生会各部门及学生党支部做好各项宣传工作,进行海报及会场设计和布局,及时通过海报、网络等方式宣传校院的各种信息,管理与使用学院宣传栏和展板,是向外展现学院风采的重要窗口。

联络部

联络部以服务学生为宗旨开展一系列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活动,通过与众多协会社团的联系,日常值班,文化沙龙,知识竞赛,学术比赛和最受学生欢迎老师的评选等活动,了解和反馈同学们在学习方面的要求,促进学生与老师的沟通了解,提高同学们的学习意识,营造校园学习氛围,帮助同学们提高综合素质。

生活部

生活部是一个与同学们生活息息相关的部门,负责同学们衣食住行方方面面,主要负责内容有宿舍检查,火车芯片,学生医疗保险等,部门特色活动有美居宿舍活动等,旨在与校生活部一同努力让大学成为同学们求学路上的温馨港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