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组织机构 > 正文

地理科学学院团委、学生会简介

作者:何荧居 编辑:曾娟 发布时间:2019-05-20

【组织简介】

广州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团委、学生会,是院党委、院团委领导下的青年学生组织。地科团委、学生会根据工作需要,共设主席团、组织部、学术实践部、宣传部、新媒体中心、公共权益部、文体艺术部与人力事务部等八个职能部门。

我院团委注重校园文化平台的搭建和培育工作。现拥有话剧社、舞蹈队、礼仪队、合唱队、主持队、辩论队、篮球队、足球队、羽毛球队共9支队伍,拥有青年志愿者协会、红十字会、天文爱好者协会、区域资源协会、心理协会、科技辅导团地理分团共6个兴趣社团,为学生提供自我展示的开阔平台

【部门职能】

(一)主席团

主席团是团委、学生会的最高决策机构和核心领导机构,是连接老师与学生之间的重要桥梁。主席团在学院老师的指导下进行日常学生工作,主要负责监督和协调团委、学生会各部门的工作,保证各项学生工作有序开展。

(二)组织部

组织部主要负责全院共青团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以及共青团干部培养和管理,大致可分为基层组织建设、党团精神建设以及干部教育培训三个部分。
  (一)基层组织建设:以组织开展基层团员信息统计与团籍管理为主要核心任务,积极推进智慧团建工作,并协同各支部定期开展团支书例会。
  (二)党团精神建设:开展主题团日竞赛与每月的主题团日活动并举办党团知识竞赛活动,稳步推进院团支部的“一学一做”工作,大力推进“千千工程”工作以及基层团支部的精神建设。
  (三)干部教育培训:协助党支部做好推优工作,并协同团支部开展团员教育评议及"五四"评优工作,同时积极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以推动我院团员积极进行自我批评与自我教育。

(三)学术实践部

学术实践部既是学院浓厚学习学术氛围的营造者,又是鼓励同学们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的排头兵;既要知文达礼,又要脚踏大地,争做新时代的地理学人。
主要工作有:
  (1)举办各类学术竞赛型活动和学术交流型活动,如师范技能大赛、辩论赛、学术沙龙讲座,奥妙数学与地理知识竞赛、实习总结大会等。
  (2)充当老师与学生沟通的桥梁,对接各班学习委员,传递各种学术活动的信息;开展最美教师评选,领略名师风采。
  (3)组织社会实践活动和志愿活动,有校友探访暑期实践队活动、赵广军生命热线暑期实践队、地理科辅团暑期实践队、满天星山区阅读推广实践队、赵广军生命热线协会常规服务以及其他非常规志愿活动;负责联系筹办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条例讲解大会和社会实践表彰大会。

(四)宣传部

宣传部是团委、学生会的一个喉舌部门,同时也是团学会的门面担当,是团委、学生会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宣传部的工作具有服务性,是团委、学生会中最具有文化和艺术气息的部门,是一个讲究团结合作,勇于创新的团体。

主要职责:

(1)配合团委、学生会各部门及学生党支部做好各项宣传工作。

(2)进行海报设计及布场设计和布局。

(3)及时通过海报、网络等方式宣传校院的各种信息。

(4) 管理与使用学校宣传栏和展板

(5) 向外展现学院风采。

(五)新媒体中心

新媒体中心以新视角、新想法、新未来为宗旨,充分发挥组织特性,以公众号、报刊、易班工作站、学院官网等网络平台对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校园新闻、动态信息进行宣传和报道,同时利用新媒体开展一系列创新活动,如推文制作、文字创作、视频剪辑等,以此增加学院文化内涵,丰富学生生活。

主要工作有:

(1)撰写活动推送、会议推送、节日推送及地理特色专栏,完成其他部门推送的排版工作

(2)活动的采编与摄影工作

(3)易班的管理

(4)院刊的编辑和出版

(5)微信公众号的后台管理

(6)官网的管理

(六)公共权益部

公共权益部对内为广大同学服务,打造良好学习生活环境;对外联系社会,是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融入社会的锻炼平台,是大社会与小社会的沟通纽带;同时在团委、学生会系统中扮演着“指引”和“善后”的角色。
主要工作有:
  (1)学生考勤整理汇总;饭堂参观活动;宿舍检查,假期留宿名单登记,假期贵重物资保管;火车票优惠卡充磁以及学生医保相关工作。
  (2) 各大活动赞助及赞助反馈;企业资料收集管理及企业商家的联系;与校内各个社团的联系及活动邀请和反馈;与其他高校社团的交流、联系。
  (3)掌管办公室的借用和学院物资的借用,学院各部门工作总结的收取、学院活动报销工作。

(七)文体艺术部

文体艺术部是策划与组织、负责与承办我院学生文体活动的部门,是展现我院学生艺术才华和体育精神的平台,丰富学生们课余生活的同时促进各院系文化交流的一个职能部门。文体艺术部贯彻落实积极策划、追求完美、求同存异、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

主要工作有:
  (1)负责策划组织院里的大型文体活动和赛事,领导各班文体委员组织活动,协助团委、学生会其他部门工作,挖掘我院文艺、体育人才等工作,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并积极协助其他部门举行大型活动。
  (2)旗下包含有篮球队、足球队以及羽毛球队三支球队,传递学院体育精神的精神风貌。
  (3)为更多的同学参与到文体活动中提供平台,增强我院的爱体育、懂艺术氛围。

(八)人力事务部

人力事务部保证团委、学生会内部通知的上传下达,落实团委、学生会内部干部的干部培训策划、评比考核情况等,致力于打造一个拥有良好纪律的学生组织;在学院工作中,人力事务部主要负责的工作有综测、评奖评优、毕业班相关工作等,同时人力事务部也负责学工办与学生的工作传达任务等,致力于落实到位“沟通”和“关怀”工作。
  主要工作有:
  (1)团委、学生会招新、干部培训、考核制度;团委、学生会例会召开以及会议记录;团委、学生会内部消息的传送。
  (2)学院综合测评、评奖评优工作。
  (3)学院迎新工作、红旗学生会的评比,学院行政消息的传达,就业、考研、考公消息的传达。
  (4)毕业班相关工作。

undefined



二、地理科学学院党支部介绍

undefined

undefined



三、社团

(一)广州大学天文爱好者协会

undefined

广州大学天文爱好者协会(Astronomy Dilettantes Association of GZHU)简称“广大天协”,英文简称A.D.A。广大天协正式成立于2002年5月,是广州大学天文爱好者的学生社团。协会历史悠久,前身是成立于1991年的广州师范学院地理系天文小组。

作为一个非盈利性的公益事业团体和科技创造性社团,我们旨在汇聚志同道合的天文爱好者,一起仰望天空、一起追星逐月、一起分享和传播天文的快乐与魅力。

本协会制度严明,各部门分工合作,具有严格的组织性、纪律性以及团体协作精神。在保证协会高效运转的基础上采用学习小组的形式开展干培活动,让各位同好各施所能、各展风采、各有所乐。

我协会在积极强化与广州大学天体物理中心、地理科学学院的联系与合作的同时,与各大高校兄弟协会建立了良好的交流及合作关系。我们努力优化整合内外资源,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承担天文科普与科辅工作;承办、协办各项天文活动与比赛,为广东省乃至全国的天文科普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地理科学学院红十字会简介

undefined

地理科学学院红十字会是广州大学红十字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秉承“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会精神,热衷社区公益志愿活动,致力于在地理科学学院青年学生中宣传和普及自救互救知识和技能。

地科红会是地科院下设的志愿组织集体,主要工作包括急救培训、特色志愿活动、红会常务工作、心协工作等。我们风风雨雨已经十年,红会人精神在这里代代相传、生生不息,这儿永远是那个温暖的大家庭!

undefined

(三)地理科学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简介

1343B

地理科学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是在广州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和地理科学学院团委共同指导下的志愿者组织。地理青协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指导精神,以“随时随地,关心着你”为行动口号,坚持尽己所能地帮助社会上有需要的人士,发扬团结友爱、积极进取的服务精神,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社会和谐发展作出一定的贡献。此外,协会内部和乐融融,以打造家的感觉为要求,组织各项志愿活动外和有趣的晚会,为这个大家庭增添活力,丰富大学生活。

undefined

(四)科技辅导团地理分团简介


undefined

广州大学科技辅导团地理分团是广州大学科技辅导团总团下的一个分团,同时,它也是在学校和学院的指导下,组织有志成为青少年传播科技知识的志愿者,并由大学生自己管理的大学生科技实践机构。具体活动项目有社会调查、野外考察、科普讲座、组织各项竞赛、小发明制作、科技小论文制作等。作为地理学子,我们会用专业知识的素养去介绍地理这个多彩的世界,让更多的中小学生进入地理的知识海洋,亲身感受到学习地理的乐趣。

undefined

(五)地理科学学院心理卫生协会简介

1AB07

    地理科学学院心理卫生协会向广大师生提供心理健康知识和信息,营造一个身心健康的校园环境。协会旨在协助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开展心理卫生知识的宣传普及工作,促使大学生提高心理素质,健全人格,增强承受挫折和适应环境的能力,减少心理危机事件的出现和为对心理学感兴趣的大学生提供心理知识交流的平台。

(六)区域资源协会简介

undefined

区域资源协会,是一个为成员提供地理知识学习及实践与交流的平台,以轻松、活跃的方式,满足会员对知识的需求。最重要的是,我们协会有独具地理特色的活动,如地理情书大赛、房地产物流企业参观、定向越野大赛以及地理摄影大赛等。坚持理论学习的同时增强感性认识,达到活学活用的目的。


(七)广州大学学生气象爱好者协会


广州大学学生气象爱好者协会,简称“广大气协”,正式成立于2019年12月4日,宗旨是打造“广大气象之家”,是立足于广州大学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主要面向全广州大学师生,辐射校外广大市民群众,希望打造一个学术探讨、技术交流、作品分享、有奖竞赛的平台,为广大校内外众多气象气候爱好者们提供更多展示自我,互相学习成长的机会。

本协会立足于广州大学地理与遥感学院,利用学院现有的物资和人力资源,对内服务于广大学生,对外辐射市民,为其提供科学准确的气象知识科普,通过协会公众号面向大众进行气象知识科普,为气象气候学知识的传播搭建平台。本协会积极与其他优秀组织或者团体进行友好合作,利用已有的设备基础来更好地推广气象气候知识,与中小学合作,带领中小学生参观广州大学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或者其他组织团体的气象站,扩大协会在校外的影响力,履行为社会做贡献的义务。

本协会“期待与你一起追风逐日,观云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