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文体活动 > 正文

十佳学生访谈|郭翌彤:路途漫漫,不负初心

作者: 编辑:郭炜 发布时间:2019-11-11

校“十佳学生”郭翌彤同学介绍:

郭翌彤,中共党员,地理科学学院地理161班学生。曾任地理地信党支部书记,连续三年综测第一。曾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一等奖学金,多次获得“优秀学生”称号。获得“创青春”浙大双创杯国赛银奖、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国赛银奖、“挑战杯, 创青春”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第十六届挑战杯校赛二等奖。曾参加华东师大访学,同时收到北师大、华中师大、华东师大推免复试资格,现已成功保研至华东师范大学。

引言

初见翌彤师姐,就为她从容优雅的气质惊艳,谈吐间,师姐对我们各专业的师弟师妹真挚地提出学习生活的建议,短短两个小时的交谈中,我们详尽地请教了各种有关学习、保研以及生活的问题,直至日光转场仍不舍离场,下面就是我们本次采访郭翌彤师姐的精选内容。

漫漫求学,道阻且长

作为学院第一位保研至华东师范大学的学生,师姐坦言,这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考研可能最多需要一年时间,但保研是要从大一开始就要着手去做的。”保研条件很高,学习成绩、学术论文、科研成果等各方面缺一不可。她奔波于学业与竞赛之间,各大高校的面试也连轴转地参加。功夫不负有心人,翌彤师姐最终以第三名的好成绩获得了华东师范大学的推免资格。

优秀的成绩必然有优秀的学习方法作支撑。谈及此,师姐表示,大学学习不能临时抱佛脚,就算期末侥幸考过,但是对整体知识的把握以及综合能力都会非常欠缺。因此平时应认真对待每一节课,积极坐前排、回答老师问题;课后作业无论是个人还是小组合作,都应认真参与并完成;及时温故知新,切勿堆积到期末才复习。面对某些课程难度较大的情况,不能轻言放弃,要主动询问老师和同学,或者上网学习网课来解答自己的疑惑。除此以外,她四年来坚持去图书馆,以求高效学习,剩下的空余时间便能做更多事情,比如处理学委或团学的工作——对她来说,这相当于一种休息。她认为,这也许会牺牲自己的娱乐时间,但其收获感本身能使人满足。“我觉得无论怎么样,最后都是要你自己负责的。”翌彤师姐说道。

而聊到对于未来研究生生活的期待时,师姐直言有些忐忑,毕竟华东师范大学是一所非常优秀的高校。但这么想是没有用的,所以她决定在读研期间也要继续脚踏实地地做好研究,积极实践,为以后出国、工作或考博做准备。

实践出真知

而对于师姐来说,学习固然重要,但是在大学中还有许多东西也值得她重视,总的来说就是不断去尝试。师姐曾经参加过许多社会实践和志愿活动,也从中收获了无形的内心满足和人生经验。

例如“创青春”双创杯,在比赛过程中团队曾出现成员不协调的问题。而师姐作为整个团队的领导,需要负责各方面的工作。于是她便定期拉大家出来开会,互相沟通,讨论工作并进行进一步的汇报,让大家都知道彼此的进度,从而促进科研的进度,就可以把这个项目完成好。同时,在这个过程中,师姐也学习到很多从前不懂的东西,比如修改一份商业计划书。到了比赛后期,师姐的计划书还需每天进行答辩,“记得在那段时间真的非常忙,每天都要改文案还到很晚,但是很高兴的是最后成功晋级,并去了浙江大学和许多高校在同一起跑线上,进行进一步的比拼。”最终,师姐带领的团队取得了银奖。

通过这些比赛,不仅可以更好的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还能更好地锻炼表达能力和团队的协作能力。师姐认为在面对大型比赛时,和高手过招的过程中可以意识到自己的不足,以及自己目前所达到的程度,从中收获自信与提高能力。因此,师姐很鼓励大家积极参加一些大型活动。

这一张张奖状代表着的不仅仅是师姐的荣誉,更多的是师姐在这过程中的努力,奋斗和坚持。这一切,都值得我们去学习。

大学生活本多姿多彩

谈到日常生活,翌彤师姐鼓励同学们坚持运动。比如师姐自己有夜跑的习惯,每当结束一天学习,夜跑能使她放松,也能为繁忙的学习提供良好的体魄支撑。而且师姐向我们分享,她所认识的很多优秀的同学不约而同般地有运动习惯,也许是运动更能使人恢复精力的缘由吧。

在漫长而艰难的保研准备过程中,师姐也不可避免地遇到过许多挫折,师姐坦言,大三是她最累最艰难的时候,那时谁也不清楚保研的明确要求,她只好逼自己各方面都做到优秀,也感到迷茫,不知道努力是否有意义,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那么便在周末与二三知己约会,放松身心好了,不必把自己逼得太紧,但回来依旧要直面问题所在,一点一点、一步一步地做,问题总能够被解决。

另一个是关于兼职的问题,师姐本身是地理师范专业出生,她也接过代课的工作,代课一方面能给她财务自由,另一方面能带来专业技能的提高,然而一些浪费时间且很难谈及对专业有所帮助的兼职就并不是那么有必要做了,毕竟切实地提高自己的技能水平才是在大学的第一任务。

在人际交往方面,师姐再次强调,在大学要有一个坚定的目标,也许有同学打算创业,或毕业直接参加工作,那么便不妨多把精力投入到丰富多彩的社团生活中去,提高自己综合方面的能力,但依然要分清主次,你的简历还是很重要的,GPA也许不用你争第一第二,但不能挂科。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当谈及这四年以来的感想时,师姐也十分感慨。“一开始当然是不甘心,想着一定要改变现状。但是到现在保研成功了,反而没有觉得很开心,感觉这一切都是我努力后应该得到的。”而支撑着她一路走到最后的,便是坚定的目标与信念。阳光洒落窗前,她云淡风轻地聊起这一切,光荣背后的苦楚,似乎尽在不言中。

地平线外,百花盛开。即使路途漫漫,所幸不负初心。

“地平线就是我的目标,耐住寂寞,扛过压力,最终,穿越地平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