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信息 > 正文

2020年广州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本科生招生信息

作者:伍新意 编辑:曾娟 发布时间:2020-05-15

一、学院介绍

广州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成立于2004年7月,兼备理、工、教、管四大学科特色,设有地理科学、地理信息科学、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土地资源管理等5个本科专业,目前本科招生专业有地理科学(含师范、非师范)、地理信息科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其中地理科学为广东省首个通过师范专业二级认证专业,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为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地理信息科学为首批省级一流专业。拥有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城乡规划学、土地资源管理、课程与教学论、资源与环境、学科教学(地理)等8个硕士点;2015年在“统计学”博士后流动站设立“地统计与空间分析”博士后研究方向;2017年起与意大利帕多瓦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67人,其中,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1人,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项目入选者1人,省杰青2人,省教学名师2人;教授22人,副教授21人;博士生导师7人,硕士生导师38人;55%的教师具有海外访学经历。近5年来,学院新增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纵向科研项目及地方政府委托项目400余项,科研经费总额约1.5亿元。

学院拥有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3个省级科研平台、1个省级教学实验中心及5个校级研发机构,坚持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国内外交流与合作,已与美、英、德、意、瑞等海(境)外学术机构建立学术战略伙伴关系,努力培养具有德才兼备的现代复合型人才。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栉风沐雨发展,学院“地理学”学科已被列入广州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华南地理、环境与城市可持续发展”重点学科领域中,是学校最具成长性、支撑性、服务地方经济社会能力突出的学科之一。

二、专业介绍

(一)地理科学专业

1.学制学位

学制4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2.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深厚人文底蕴、宽广国际视野,具备扎实的地理科学基本理论、基本研究方法和技能,熟悉地理学科研究前沿,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有志于从事地理科学、资源环境等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与应用的高素质复合型专业人才。

3.培养特色

立足珠三角、面向华南、辐射全国,以地理科学研究能力培养为导向,侧重科学创新和地理研究能力的培育,强化地理野外考察和实验分析能力的训练,关注个性素养与团队协作能力的提升。为国土开发、资源利用、环境保护、区域发展等与地理相关的企事业单位、管理部门和科研机构培养地理科学高级复合型专业人才。

4.职业发展方向

本专业的传统发展方向是中学地理教育以及地理科学基础教育。2018年增设非师范方向,重点培养学术型拔尖创新人才,适合在科研机构、相关管理部门和企业从事科研、管理、规划与开发的工作。

5.专业发展前景

地理科学以其对自然规律、人地关系、行为决策的理论指引、以及对大数据的分析技术,对提高人才素质和服务地方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地理科学(师范)专业

1.学制学位

学制4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2.培养目标

根据国家、省部和学校有关教师培养文件的精神,面向基础教育发展尤其是广东基础教育发展实际与需要,结合广州大学“德才兼备、家国情怀、视野开阔、爱体育、懂艺术、能力发展性强”的人才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现代地理科学和教育科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与实践技能,了解地理学研究最新进展和地理3教育最新研究成果,能够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开展地理学教学和地理教育研究,具备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沟通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热爱教学事业的创新型中学地理教师。

所培养的毕业生能够胜任中学地理的教学和研究,以及开展地理科普教育工作,可成为华南地区青少年地理教育领域的中坚力量。本专业也为更高层次的研究生教育输送优秀生源。

3.培养特色

通过“校内与校外、学校与学院、理论与实践、线上与线下”四结合的培养模式,以“注重实践、强化应用、追求卓越、服务地方”作为本专业的办学特色,培养德行高尚、学识扎实、身心健康,具备现代精神以及人文素养的卓越教师和创新型专业人才。

(三)地理信息科学专业

1.学制学位

学制4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2.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深厚人文底蕴、宽广国际视野,具备地理信息科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接受严格的地理科学思维训练和良好的专业技能训练,能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从事地理信息科学应用、研发和管理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3.专业特色

立足珠三角、面向华南、辐射全国,适应新时代空间信息技术发展需求,树立自然资源、环境与生态问题导向、空间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引领的理念,强化数学、遥感、计算机等支撑学科知识学习与技能训练,注重地理信息科学应用、开发和创新研究能力培养,培养专业理论基础扎实、实践应用能力突出、兼具创新能力,能在国土、规划、交通、环境管理等领域从事空间信息采集、分析处理和决策支持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专业人才。

4.职业发展方向

主要就业方向在城市、资源、环境、交通、人口、旅游、国土、国防、计算机以及科研院所等与地理信息有关的若干领域从事与地理信息有关的管理、应用、研究与开发工作。

(四)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

1.学制学位

学制4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2.培养目标

旨在培养具有人文地理、城乡规划理论基础,掌握地理信息技术和社会人文研究新方法,适应多规合一的空间规划体系发展的新要求,具有良好的人文地理学科素养和先进的规划理念、较强的城市与区域分析能力和丰富的规划实践技能,能在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区域开发、产业规划、国土规划、城市更新等工作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3.专业特色、在省内外的影响力

基于地理学学科优势打造适应多尺度空间规划需求的特色专业。其特色表现为:1.突出地理信息技术在规划研究中的运用。2.以城市更新为专业特色增长点,整合国土、城乡和产业规划,形成专业竞争优势。

本专业长期以来面向珠江三角洲地区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经过不断的专业建设,在珠三角国土部门和房地产行业已经得到极大的认可。在全国高等院校同类型专业中因具有高就业率和富有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而享有较高的评价。

5.职业发展方向:在各类规划部门及策划类企事业单位从事国土规划、城乡规划、产业规划、城市更新等规划或规划相关的专题研究工作。

4.职业发展方向

在各类规划部门及策划类企事业单位从事国土规划、城乡规划、产业规划、城市更新等规划或规划相关的专题研究工作。

5.专业的社会发展前景

城市更新是一种城市功能更迭和演化的过程,是所有城市都将面临的问题。城市更新相应地会衍生大量的土地利用优化、资源空间配置、产业经济更替、居住空间提升等领域的规划研究工作,并形成大量的人才需求。本专业的毕业就业出口趋势较好。

三、联系方式

招生咨询电话:020-39366890,020-39366892

网站:http://geo.gzhu.edu.cn/

微信公众号:广州大学地理科学学院

微博:广州大学地理科学学院

四、就业深造情况

(一)各专业就业率

undefined

就业单位:

  • 百度地图公司

  • 北京超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 南方测绘

  • 易瑞智中国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 广东省地图院

  • 广东省国土资源测绘院

  • 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

  • 佛山市测绘地理信息研究院

  • 碧桂园集团

  • 中地集团

  • 广东国地规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广州世联行

  • 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

  • 华阳国际设计集团

  • 戴德梁行

(二)近3年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升学)情况

undefined

深造院校

  • 中山大学

  • 中国科学院大学

  • 北京师范大学

  • 武汉大学

  • 华南师范大学

  • 南京师范大学

  • 兰州大学

  • 华中师范大学

  • 香港理工大学

  • 意大利帕多瓦大学

  • 西佛罗里达大学

  • 墨尔本大学

  • 曼彻斯特大学

  • 英国华威大学

五、学生获奖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