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平台建设 > 科研机构 > 正文

广东省城市与移民研究中心(华南人文地理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陈浩然 编辑:曾娟 发布时间:2019-05-17

广州大学华南人文地理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于2018年10月成立,于2019年6月获批广东省社科联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广东省城市与移民研究中心。

本研究中心专门从事人文地理学的研究,主要方向包括:社会文化地理、旅游地理、城市地理、人口地理、政治地理、教育地理、健康地理、历史地理、经济地理等;主要关注话题为:移民的人地互动和地方协商、自然的社会建构、旅游地方理论、多尺度和跨尺度的空间分析、跨国的政治经济活动等。研究中心的宗旨是积极探索社会人文地理现象,秉承人文关怀理念,传承传统人文地理研究,努力推动中国人文地理学学科的发展。

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为朱竑教授。现有成员10人,团队规模正在持续增长。研究中心传承传统人文地理研究的核心,同时也专注人文地理研究的新方向,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研究成果。自研究中心筹备成立以来,在《Political Geography》、《Cultural Geographies》、《The China Quarterly》、《Geopolitics》、《Geoforum》、《Area》等国际SSCI刊物,以及在《地理学报》、《地理科学》、《地理研究》、《旅游学刊》等国内主流核心刊物上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同时,团队坚持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在科研项目层面也获得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研究团队项目)等课题的资助,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影响力。

本研究中心一直致力于搭建国际化的人文地理研究平台,培养高水平的人文地理专业人才。在中国地理学会文化地理专业委员会的支持下,成功举办了系列“中国地理学会社会文化地理高级研修班”。通过邀请国内和国际著名地理学家讲授最新研究成果,为国内人文地理学学术研究水平的提高和年轻学者的成长做出积极努力。目前,团队积极与海内外的著名院校建立了密切的合作研究意向,并邀请了新加坡国立大学Lily Kong教授,美国俄勒冈大学苏晓波副教授为中心的客座教授。未来,研究中心还将继续为搭建人文地理学国际化研究平台贡献力量。